尼加拉瓜總統2度斷交台灣 消息人士「不意外」:奧蒂嘉真的受夠了

▲▼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(Daniel Ortega)與副總統穆麗優(Rosario Murillo)於2021年11月勝選連任。(圖/路透)

▲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(Daniel Ortega)與副總統穆麗優(Rosario Murillo)於2021年11月勝選連任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尼加拉瓜相隔36年再次宣布與台灣斷交,承認「世界只有一個中國」、「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」。對此,路透社刊出報導,一名熟悉該地區情勢的台灣外交消息人士表示,此舉並不令人意外,國際制裁之下,美國政府對尼國長年領袖奧蒂嘉(Daniel Ortega)已缺乏影響力,「看來奧蒂嘉已經受夠了。」

根據路透社報導,尼加拉瓜外交部長蒙卡達(Moncada)宣布承認一個中國,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代表中國的政府,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」這是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與中華民國斷交,且都是在總統奧蒂嘉執政時期做出的決策。台灣外交部聲明,政府至感痛心與遺憾,「基於維護國家尊嚴,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係。」白宮與美國國務院則尚未作出回應。

報導稱,一名熟悉該地區情勢的台灣外交消息人士表示,尼加拉瓜此舉並不令人意外,由於國際制裁下,美國政府對尼國總統奧蒂嘉已缺乏影響力,他自然而然地會尋求中國的援助與支持,「看來奧蒂嘉已經受夠了。」

據悉,奧蒂嘉今年11月7日勝選連任第4個總統任期後,但選舉期間政府持續打壓、逮捕異議人士,政敵不是入獄就是流亡海外,遭到國際民主社會的普遍譴責與制裁,迄今包括美、英、歐盟及美洲國家組織(OAS)等40餘國及國際組織均拒絶承認尼國選舉結果。上月,美國總統拜登直接抨擊奧蒂嘉,譴責尼加拉瓜的總統選舉是一場「啞劇」。

►尼加拉瓜斷交台灣! 中國常駐聯合國大使激賞:符合時代潮流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