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要檢調組專案小組查「林秉樞案」 綠轟干預司法、跨越憲政紅線

▲▼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上午針對「網軍亂台及名嘴辦案的國安危機」進行專題報告,邀請法務部、國安局等相關部會與會備詢。(圖/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)

▲「網軍亂台及名嘴辦案的國安危機」專題報告。(圖/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前男友林秉樞家暴,引發網軍帶風向的案外案。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、國民黨立委葉毓蘭9日主張,檢調應成立專案小組調查「林秉樞案」,並在立院成立監督小組來釐清真相,但民進黨立委頻質疑此恐干預司法、跨越憲政紅線,最終在表決臨時提案時,遭多數優勢的民進黨立委反對封殺。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上午針對「網軍亂台及名嘴辦案的國安危機」進行專題報告,邀請法務部、國安局等相關部會與會備詢。

國民黨立委葉毓蘭、鄭麗文、吳斯懷會中提出臨時提案,要求檢調成立專案小組調查「林秉樞案」,並由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成立監督小組,以釐清真相;並在說明欄目直指,林秉樞案引發網軍亂台疑雲,對國家政府形象傷害甚鉅,「林秉樞的神通廣大,究竟是自己厲害,還是真如媒體披露的是新潮流或民進黨中央的刻意栽培?還是如某些名嘴指稱的是中共臥底?如果指控屬實,許多與林秉樞來往的黨政高層與企業家,豈不陷入中共陷阱,成為最大的國安危機?」

不過,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疑,現在個案正在偵辦當中,該提案恐有干預司法偵查進度的嫌疑,不是很妥當;黃世杰也表達反對意見稱,檢查官屬獨立辦案機關,法務部不應指揮個案偵查,應該依照司法獨立精神運作,並直言不曉得為什麼要在立法院成立監督小組,立法院應該是通案性的監督行政機關,「絕對不能針對個別個案,跨越憲政的紅線」。

葉毓蘭則反駁,既然叫做「專案小組」就是針對個案,成立監督小組也是幫民進黨立委解套,排除外界不必要的猜忌,並諷刺民進黨立委是「司馬昭之心」。

羅致政聞言批評,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排定「網軍亂台及名嘴辦案的國安危機」專題報告議程,不僅沒有釐清真相,反而跟著名嘴在辦案,現在還要透過決議直接辦案,完全踩了《憲法》的紅線,法務部該查誰就查誰、該公布就公布,這才是應該做的。

由於藍綠委意見不一、吵成一團,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提議進行表決,表決結果國民黨立委1票贊成、民進黨立委5票反對,葉毓蘭後裁示該案不通過。

▲▼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、鄭麗文、吳斯懷會中提出臨時提案,要求檢調成立專案小組調查「林秉樞案」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國民黨立委葉毓蘭、鄭麗文、吳斯懷提出臨時提案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