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奇!榮陽交團隊新發現 蠶絲蛋白可讓停止心臟恢復跳動

▲▼榮陽交團隊發現,蠶絲蛋白讓停止跳動的心臟恢復跳動。(圖/陽明交大提供)

▲胡瑜峰醫師(見圖)參與的榮陽交團隊發現,蠶絲蛋白讓停止跳動的心臟恢復跳動。(圖/陽明交大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台灣約有超過4萬人裝有心律調節器,但大約6到8年就要換電池,侵入性手術也有感染風險,而台北榮總與陽明交通大學團隊今(4日)公布最新研究,發現一種以蠶絲蛋白做成的生物材料,可將原本不會放電的心肌細胞,轉換為心臟節律細胞,讓心臟恢復跳動,這項重大發現改變人們對治療心律不整看法,也讓來自台灣本土的研究登上國際專業期刊。

這項重大發現由陽明交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鍾次文,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胡瑜峰所組成的研究團隊,利用來自農委會苗栗改良場所培養的蠶絲,經純化製成蠶絲蛋白凝膠,注射到小鼠心臟後,讓原本不會跳動的心肌細胞,轉換為可以放電跳動的起搏器節律細胞,獲得國際專業期刊Nature旗下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刊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榮陽交團隊發現,蠶絲蛋白讓停止跳動的心臟恢復跳動。(圖/陽明交大提供)

▲▼榮陽交團隊發現,蠶絲蛋白讓停止跳動的心臟恢復跳動。(圖/陽明交大提供)

陽明交大指出,人類每分鐘約60到100下的心跳,主要自於心臟起搏器節律細胞的放電,自發電流讓心臟肌肉能夠收縮把血液打到全身,但隨著年齡增長,器官用久了總會耗損,由於起搏器節律細胞老化故障,進而產生過慢的心跳,例如病竇症候群、房室傳導阻滯等,病人就會出現虛弱無力、呼吸困難、暈倒、甚至猝死等症狀,盛行率約1%到2%,如果是65歲以上長者這個數字可能更高。

研究團隊表示,目前治療上述心臟傳導疾病方法,就是花兩小時手術,在身體內裝設心律調節器,只是心律調節器大約6到8年就需要更換電池,這種侵入性手術也潛藏手術感染風險,加上目前手機盛行,安裝電子調節器患者也必須盡可能讓手機遠離心臟,所以科學家莫不希望找到可以替代方法。

該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中發現,蠶絲蛋白做成的生物材料,能促成鈣黏蛋白在心肌細胞的異位表達啟動一連串下游機轉,才讓心臟重新放電並恢復心跳,換句話說,研究團隊等於讓心臟重新生成了放電細胞,一旦竇房結老化或病變,新生成的細胞可接續承擔放電讓心臟跳動的重要作用。

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胡瑜峰指出,自己過去就已經發表將特定基因注射到心肌細胞的基因療法,但這個方法必須用腺病毒做載體,就像現在新冠肺炎疫苗一樣,用病毒做載體的副作用大,所以才考慮用生物材料方法,而當自己把心肌細胞培養在鍾次文的蠶絲蛋白上,竟發現心肌細胞「活過來」不斷跳動,才開始這項研究並找尋原因,而研究在動物實驗上證實,除了幹細胞培養與基因療法外,生物材料也有機會治療心臟傳導疾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