駁蘇貞昌稱「政院是公投反方」 陳以信6問:寫在《公投法》哪裏

▲▼立法院院會 蘇貞昌報告「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」陳以信質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陳以信今天質詢時,與蘇貞昌爆發口角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因不滿行政院長蘇貞昌搭乘行政專機做公投宣講,國民黨團3日在立法院院會抗議蘇揆「偷人民的錢」,藍綠互相叫罵批評、吵成一團。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再批,蘇揆作法是「揩國家的油」,6度追問蘇揆主張「行政院是公投案當然反方」寫在《公民投票法》的哪裡;不過,蘇僅不斷重申說,中選會已經說過了,行政院是當然反方,兩人爆發口角爭執。

立法院今天邀請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「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」並備質詢。陳以信質詢時問,11月13日蘇貞昌搭行政專機去台南做公投宣講,飛機油錢是誰付的?蘇揆回應,「政府」,因為他在執行公務,因為政府是當然的反方,是公務也是義務,不是選務。

不過,陳以信質疑,《公民投票法》第20條規定「公投案成立公告後,提案人及反對意見者,經許可得設立辦事處,從事意見之宣傳」,但行政院有設立辦事處嗎?蘇揆回應,「當然反方不必設辦事處」,這非常清楚,中選會已經宣布了。

陳以信批評,《公民投票法》還規定不可以接受公營事業或接受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捐贈,連公營事業都不能捐贈,行政院竟然用公務預算,憑什麼?蘇貞昌說,「你這是曲解了」,《公民投票法》規定設辦事處的是自然人、不是政府,並重申行政院是當然反方。

不過,陳以信不滿6度追問,行政院是當然反方「寫在哪裡?哪一條?」蘇貞昌只不斷重複說,行政院是當然反方,不必吵架,中選會是公投主辦機關,已經說過了嘛。

陳以信批評,以前前總統馬英九執政,出席政黨活動都是國民黨出錢,現在民進黨是「揩油」、揩國家的油;蘇貞昌反譏說,國民黨才揩油,把國家、人民的財產變成黨產。

陳以信追問,人民對公投案的意見有正有反,政府憑什麼拿人民的納稅錢、民脂民膏來宣傳特定方的立場?行政院違法進行公投宣傳,應該被彈劾;蘇貞昌說,公投案是國民黨提案的,行政院為反方啊,反方就是當事人啊,「不是違法宣傳,是依法宣講」。

▲▼立法院院會 蘇貞昌報告「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」陳以信質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