藉抗中保台揮霍預算2373億?蘇貞昌:國家安全高於一切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赴立法院報告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,並接受立委質詢。針對國民黨批評該預算是以抗中保台大帽子在揮霍?蘇說,「國家安全高於一切,沒有安全,沒有一切」,且不只國防預算,也有針對情嚴峻的中國的各方面侵擾。

▲▼蘇貞昌報告「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」聯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蘇貞昌赴立院報告「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蘇貞昌表示,國家安全高於一切,沒有安全,沒有一切。蔡總統上任以來,照顧全國民眾,推動各項建設,從小到老,從育兒津貼到長照,各地建設一再推出。我們也注意國家安全,注意國防提升戰力,以對付疫情嚴峻的中國的各方面侵擾,所以並沒有只針對國防預算。

因應敵情威脅及國防需求,蘇貞昌今天赴立法院報告的是「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」,在書面資料中,蘇貞昌指出,該案是為了捍衛領海、領空與區域和平穩定的重大國防投資,也向國際展現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;而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說明,該預算案包括建制編列岸置反艦飛彈系統、野戰防空系統、無人攻擊載具系統等裝備款。

根據書面報告,主計長朱澤明說明,該預算案歲出經費需財源2373億元,依照《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》規定,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;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,包括前瞻基礎建設、新式戰機採購及海空特別預算案,舉債額度不得超過該期間歲出總額15%,經計算至111年度,各該特別預算案舉債均符合規定,另併計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各特別預算案舉債數,估計111年底中央政府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占前3年度國內生產毛額(GDP)平均數33%,符合《公共債務法》規定上限。

蘇貞昌指出,特別預算案是為了要捍衛領海、領空與區域和平穩定的重大國防投資,國家安全不分黨派,期盼各立委全力支持,早日通過此特別預算案,讓保衛國家的國軍能早日獲得所需裝備,向國際展現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,也宣示台灣是整個亞太地區和平、穩定和繁榮不可或缺的角色。

此外,邱國正也透過書面報告,說明該預算案編製重點,裝備款方面,編列兩階段岸置反艦飛彈系統、野戰防空系統、無人攻擊載具系統、萬劍飛彈系統、雄昇飛彈系統、兩批海軍高效能艦艇、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共2371億8030萬4千元,以及採購作業費8969萬3千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