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科大與三總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 醫師開刀訓練超真實

▲▼台科大與三總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,醫師開刀訓練超真實。(圖/台科大提供)

▲台科大與三總研發出仿生腦癌模擬器,圖為三總腦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示範利用專業醫療模擬器。(圖/台科大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惡性腦瘤是神經外科治療上最困難的疾病之一,台灣科技大學與三軍總醫院合作,利用3D列印、模具設計、澆注技術,開發專業醫療模擬器,除了做為訓練腦神經外科醫師教具,也可依據病人診斷客製化腫瘤模型,讓醫師在術前實際演練,在提升醫師手術技術與自信心時,也能造福病人,獲頒未來科技獎,以及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的肯定。

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的劉偉修醫師指出,惡性腦瘤是神經外科治療上最困難疾病之一,過去都以大體老師來做手術的訓練模板,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從國外進大體老師到國內訓練機會越來越低,價格又比之前高昂,透過台科大研發的仿生腦癌模擬器,解決上述問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台科大與三總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,醫師開刀訓練超真實。(圖/台科大提供)

▲▼台科大與三總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,醫師開刀訓練超真實。(圖/台科大提供)

劉偉修分析說,透過3D模擬手術平台,可以提供新進腦神經外科專科住院醫師、不分科住院醫師、實習醫師增加手術訓練的機會,甚至可以做到客製化訓練模組,往後可針對不同位置的腫瘤,在手術前製造類似的腫瘤模型,做為術前訓練,對神經外科醫師和病患都是福音。

台科大研發的仿生腦癌模擬器,由台科大機械系教授陳品銓團隊帶領研發,模型包括基本腦部組織,並利用模組化概念將好發率較高的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瘤製造而成,神經外科訓練醫師可以在人工血液流動的過程中,根據不同位置的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癌,翻轉頭顱的角度、開顱,利用鉗子翻開大腦軟組織、定位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癌、利用醫療器具夾閉腦血管瘤或移除惡性腦癌,完成整個模擬手術訓練。

▲▼台科大與三總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,醫師開刀訓練超真實。(圖/台科大提供)

▲台科大機械系教授陳品銓(中)與劉偉修醫師(右)合作,開發專業醫療模擬器,做為訓練腦神經外科醫師的教具。(圖/台科大提供)

陳品銓分析說,從資深腦神經外科醫師的回饋中,市面上沒有「實體」、「具回饋觸感」、且「仿生」的專業醫療模擬器,尤其大腦結構較其它器官更為複雜,材料更為多元,仿生模擬器的難度更高,而臺科大所研發的腦血管瘤模擬器及腦癌模擬器,具有良好的材料特性、高度仿真性,且成本低,相較於大體老師或是虛擬實境的建置費,更具有競爭力,且利用模組化設計,可讓醫師針對不同情境下的不同患部,增加練習的次數,提升醫師執行手術時的自信心及成功率,也比現有的訓練方式更為經濟、更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