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部官員變綠蟑螂!離岸風電工程索賄近千萬回扣 他辯只是經手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彰化地檢署偵辦「離岸風電水下文化資產調查計畫及報告」案時,發現文化部文資局蕭姓專委涉嫌向廠商索回扣127萬元,蕭自白供出還有「水下文化資產調查儀器設備」索585萬、「雲端火災預警系統規劃建置」及100萬元回扣金,全案彰化地檢近日偵查終結,將蕭男等6人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等罪嫌提起公訴。

▲彰化地檢署查緝風電索賄案,發現文資局跟廠商索回扣。(翻攝文化部文化資產局)

▲彰化地檢署查緝風電索賄案,發現文資局索回扣。(翻攝文化部文化資產局)

依據起訴書內容指出,檢方今年3月接獲檢舉,彰化某離岸風電工程被公務人員索賄,經查發現離岸風電開發前,須經過水下文化資產調查,確認無文化資產再向文資局提出調查報告,審議通過後始能取得開發許可,而蕭男時任科長,主辦水下文化資產調查計畫及報告之初審及收件,並列席專案小組會議及審議會,於會議中得依法提出意見影響審查結果等職權。

▲彰化地檢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彰化地檢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2016年11月間,蕭男跟各開發商施壓或推薦調查報告得委由盟帝公司撰擬,並暗示如不委請盟帝公司撰擬報告,將不易通過審查,2016年11月至2017年5月間,盟帝公司譚姓負責人(53歲)負責向4家開發商(共計10案風場調查報告)接洽,允諾協助順利通過審查,最後收取報酬895萬元,譚男再交付127萬元給蕭男,作為協助撰擬調查報告通過審查之對價。

檢方在偵查期間,蕭男坦承不諱,自白供出以下2案,其一是水下科預計就水下無人遙控載具ROV案、側掃聲納SSS案、底層剖面儀SBP案辦理採購案,為求該等採購案於第一次投標時,皆能有3家廠商投標,以避免流標,分別由被告吳、張安排廠商參與圍、陪標,由盟帝公司順利得標後,於2018年5月23日、24日各匯款737萬2,746元、431萬4,634元至盟帝公司帳戶內,被告譚男則自2017年4月間至2018年3月間分4次交付給蕭男585萬元賄款。

其二,蕭男在2018年11月擔任文資局秘書室事務科科長期間,負責辦理火災預警系統備系統,用於文資局所屬古蹟建築使用,隔年找來欲承包廠商巨烽公司商討相關規格,並在開標前透漏招標資訊,使其廠商得以順利得標,但需以100萬元做對價,最後該廠商以900萬元得標,2020年3月至11月陸續交付賄金給蕭男。

▲彰化地檢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彰化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彰化地檢主任檢察官、檢察官蔡勝浩等多人組成專案小組,於今年3月及8月間,指揮法務部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、法務部調查局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及本署專案組檢察事務官,兵分多路搜索涉嫌人住所及辦公室18處,並傳訊及拘提涉案人及證人到案說明。

全案經檢察官偵查終結起訴,除了對接洽者譚男及林、張、黃、劉等相關人起訴外,蕭男收取賄賂之金額總計達857萬元(其中已繳回部分共222萬元,其餘部分之犯罪所得635萬元則未扣案),認蕭男涉犯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及刑法第132條第1項公務員洩漏關於國防以外應秘密消息等罪嫌提起公訴。

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也對此電詢蕭男對此案的看法,蕭男無奈地指出,他就是白手套,這些賄款他個人只「經手」,款項全上繳給「上面」,沒有落入自己的口袋內,今年3月被羈押後,轉汙點證人自白陳述收賄過程,並供出其他2案,也將經手的222萬元繳回,希望司法能還給他一個公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