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新社高中種子青農每天泡農場14小時 勇奪全國競賽金手獎

▲新社高中學生孫樂淮(左3)、紀榮洲(右3)勇奪全國高中技藝競賽農場經營職種金手獎2、3名。(圖/台中市教育局提供)

▲新社高中學生孫樂淮(左3)、紀榮洲(右3)勇奪全國高中技藝競賽農場經營職種金手獎2、3名。(圖/台中市教育局提供)

記者高堂堯、游瓊華/台中報導

技職教育年度盛事「110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」進行中,「農業類」競賽成績已出爐:台中市新社高中的農家子弟孫樂懷、紀榮洲囊括農場經營職種金手獎第2名及第3名;台中市教育局指出,該校農場經營科才成立6年,也勇奪團體獎全國冠軍,猶如光速般進步的成績令人激賞。

孫樂淮說:「我當初就是為了要選農場經營科而到新社高中!」家住大肚區、自家就有水稻田的他,從高一開始學科成績就在班上名列前茅,而為了參加技藝競賽,也在實習課程的術科認真練習、持續精進,賽前整整2個月努力鞭策自己,每天從早上6點多開始,直到晚上8、9點還亮著燈泡在農場中,終於一舉獲獎。

孫樂淮說,未來想就讀心目中的「農科哈佛」中興大學,也想要回家務農、貸給自家農田不同的產物,為農業帶來新的契機。

▲110全國高中技藝競賽,新社高中勇奪農業類競賽團體獎全國冠軍。(圖/台中市教育局提供)

▲110全國高中技藝競賽,新社高中勇奪農業類競賽團體獎全國冠軍。(圖/台中市教育局提供)

紀榮洲則是土生土長的新社人,他說在練習過程中一開始光一個畦都做不完,每株雜草看起來都一樣,現在已經能連續用鋤頭1小時不喊累,幾百種作物、雜草、病蟲害都可一秒辨認出來,而賽前為了方便擦汗、保持涼爽,還理了一個大光頭,展現出勢在必得的決心。

台中市教育局表示,新社高中105學年度才設立農場經營科,這次競賽成績如同以光一樣的速度前進,但並非偶然:該校農業類科除有新社地區得天獨厚的農業資源,學校更積極與新社農會、行政院種苗場、霧峰農試所等結合多方資源發展農業教育。

新社高中校長歐靜瑜表示,農業類科鼓勵學生從農、適性發展,透過農會媒合,讓學生自高一起就進入在地優秀農民的農場進行體驗與實習,有新社阿亮香菇園、欣品咖啡、千樺花園、以及葡萄、洋香瓜與小番茄及新社最有名的葡萄的業師;高二時進一步跟著業師,結合農委會高中從農方案來做學習,並且契合新課綱的專題實作與專題發表,讓學生有完整的學習與職業試探。

歐靜瑜說,未來也會與大學端合作來推展科技農業,希望與地方的農業產業發展鏈結,培育未來「新農人」;教育局局長楊振昇對新社高中結合在地資源、積極發展學生學習和務實致用場域,表示感謝,期勉每位孩子都能積極參與並從中發掘性向,而後適性發展,在人生道路上找到發光發熱的舞台。
 

►壯男打第一劑AZ瀕死被救回 簽切結書堅持要打第二劑隔天亡

►快訊/捷克「跑山獸」尋獲登山客遺體!陽光男失聯29天陳屍瀑布下

►疑颱風溪水暴漲!陽光男尋獲地超偏僻 跑山獸爬遍整座山找到他

►獨/棉被摀嬰兒嘴+掌摑?保母稱兒子動手又改口 父母氣炸提告

►奪命影片曝!他閃過巷口竄出機車 卻逆衝對向撞死無辜騎士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