薪水比不過理科生!他嘆「台灣文組不被重視」 內行抖殘酷真相

▲▼職場,公職,上班族,職員,辦公室,企業,競爭力,白領。(圖/資料照)

▲網友好奇,為什麼文組在台灣比較不受重視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郭卉寧/綜合報導

不少人認為,大學科系會影響日後求職與薪資高低,因此在選擇文組或理組時都會苦惱不已。不過,近日就有一名網友好奇,比起其他國家,台灣文組的待遇偏低,「為什麼只有台灣不重視文組?」貼文曝光後,吸引不少內行人回應,並點出最大關鍵。

原PO在PTT八卦板指出,文組在台灣的薪資普遍較低,即使就讀頂大文組科系,就業後的薪水也仍輸給其他學校的理組,然而,這樣的科系差異似乎在其他國家比較少見,「在美國、日本也沒那麼誇張,美日文組、組理平均薪資差不多,在台灣就差很多,只有台灣不重視文組嗎?有沒有掛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貼文發出後,不少網友紛紛回應,並點出關鍵是受到「產業結構」影響,由於台灣的強項是代工、機械、科技等產業,所以才會造成文理組薪資差異,「經濟層面產值較低,自然薪水不高吧」、「文組的教育就跟產業和現實脫節」、「產業結構啊,台灣最強就代工、機械、科技產業」、「台灣理組能接來自世界各地的訂單,台灣文組能嗎」。

▲金融,投資,鈔票,1000元,消費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原PO表示,文理組的薪資在台灣有不小的差異。(示意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不過,也有人指出,並非只有台灣出現這種現象,「你確定美國文組不慘嗎」、「日本不知道,但美國也是理組狂虐文組」、「薪資不確定,但日本大學前陣子減併了很多文學系所,所以應該不是台灣而已」。

除此之外,還有網友認為,與其用文理組區分,不如說是台灣平均薪資高的領域很少,「理組也有很多最高待遇是考公職的,所以做自己不排斥的事 ,在一個領域去精進比較實在」、「真正的理科人根本不會輕視文組,反而學理科學到個程度也開始鑽研文史哲。反之文組為了強化論述也會去鑽研理科,因為知識就是知識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