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天池山莊委外遭批球員兼裁判 林管處:餐飲招標是為「終結亂象」

▲能安縱走沿途壯闊美麗的高山景觀。(圖/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)

▲能安縱走沿途壯闊美麗的高山景觀。(圖/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林務局天池山莊在登山界有「五星級山屋」之稱,也是能高越嶺道重要中繼站的,但日前因將餐飲服務業務公開委外,由負責管理維護的業者米亞桑公司得標,引起原協作業者痛批「球員兼裁判」。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澄清,該協作業者過去長期不當清理廚餘、超租營帳、以機車運補物資等,不但徒增高山環境負擔,更置協作人員於險地甚至車禍喪命,餐飲招標乃為終結亂象,盼未來培養在地原民部落組成的法人組織執行山林共管項目。

南投林管處解釋,自102年起即開始與能高越嶺道所在的3村6部落進行為期一年半的生態旅遊發展計畫,並自105年開始以政府單位與賽德克族群共管山林為目標,投入更多資源強化輔導,包含成立「能高越嶺道生態旅遊發展協會」作為發展平台,培力部落廚房與手作步道工班、推動生態友善農業並行銷甜柿與段木香菇等特色農產品,希望能催生具代表性的共管組織。

▲南投林管處為遏止天池山莊協作亂象,持續與當地原民溝通、朝向能高越嶺山域共管發展。(圖/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)

▲▼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能高越嶺國家步道和壯麗山景。(圖/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)

▲▼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能高越嶺國家步道和壯麗山景。(圖/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)

南投林管處指出,原寄居天池山莊提供餐飲服務的協作業者,也是評估可合作的夥伴之一,因而邀請相關人員加入協會共同培力;但該業者始終以本位利益考量,使得他們經常接到山友檢舉,指業者往山溝傾倒廚餘、在步道濫搭營帳出租、以機車作為運補交通工具等,去年甚至有一名協作人員騎車不幸翻落山谷往生

南投林管處表示,持續與該業者協商要求調整營運方式,妥善清運廚餘、減少機車運補,以減輕對高山生態環境負擔,並保障山友與協作人員安全,但不得其果,至近2年疫情帶來國旅爆發,情況更加惡化;有鑑於單一家族業者並不代表在地各部落之利益,處方和能高越嶺道協會都迫切希望終結此亂象,才決定針對天池山莊餐飲服務與清潔管理維護分別公開招標。

▲南投林管處為遏止天池山莊協作亂象,持續與當地原民溝通、朝向能高越嶺山域共管發展。(圖/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)

▲南投林管處表示為遏止天池山莊協作亂象,持續與當地原民溝通、朝向能高越嶺山域共管發展。(圖/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)

針對餐飲服務與管理維護均由米亞桑戶外國際有限公司得標,處方澄清,能高越嶺道與天池山莊的管理權責主體仍為南投林管處,米亞桑公司僅執行清潔、登記等勞務,並無球員兼裁判情形;而該公司正因募妥數名在地部落員工、規劃以人力揹負食材運補,也承諾將培力部落青年熟悉管理實務,獲各評選委員認同,才能在餐飲服務標案勝出。

除了天池山莊之管理與勞務,南投林管處進一步說明,期待就能高越嶺道沿線山域的巡護、盜伐防範、步道維護等奠基於傳統領域守護的多元面向,開啟溝通及共決機制,待部落整合組成具代表性的共管委員會與法人組織,並經培力具備量能後,雙方即可簽訂行政契約,委託在地族人執行山林共管項目;至於涉及較高商業利益的山莊勞務服務,將在研析與政府採購法等其他法規之競合情形後,視情況採行政委託、勞務採購或評選標租。
 

►壯男打第一劑AZ瀕死被救回 簽切結書堅持要打第二劑隔天亡

►快訊/捷克「跑山獸」尋獲登山客遺體!陽光男失聯29天陳屍瀑布下

►疑颱風溪水暴漲!陽光男尋獲地超偏僻 跑山獸爬遍整座山找到他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