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斥柯文哲任內「0捷運完工」 王世堅:柯認為捷運是多餘的!

▲▼新埔捷運站有確診者足跡,今日上午人流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王世堅指柯文哲任內,捷運工程延誤,政績繳了白卷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頻頻砲打基隆捷運,同時也藉此機會表態,北市會以環狀線的工程為優先,民生汐止線則暫緩。議員王世堅12日在總質詢時指出,同意環狀線優先,但柯任內的捷運工程進度延誤,陳水扁任內交了3條、馬英九交了4條、郝龍斌也交了3條,「柯市長,你手上交出來的捷運0、0、0!」

王世堅說,這在去年10月你們已經討論過,也應該可以繼續討論,可是你誤以為只要人口少、自償率不足的通通不用做,照你的想法,落後地區都不用開發,未來也沒有新市鎮開發了」。

柯文哲表示,路線不是不能改,但是八堵到基隆還是沒講實話。第二,基隆輕軌不見了還是要有人負責啊,怎麼可以總統都出來宣布,然後不見了都不關他的事情?這不行。

王世堅表示,你罵的基隆捷運罵到一文不值、把中央也拉下水,最糟糕的是,你竟然用這個當藉口,宣布民生汐止線不做了!民生汐止線照你的標準,要收益夠高、自償性夠,台北市從大稻埕往東到民生社區,經過的每個地方甚至到終點汐止,人口數夠、商機夠,不論現在或未來的發展性十足,有什麼原因不做?

接著王世堅還說,現在牽拖基隆還沒定案,民生汐止線現在開發已經晚了,現在馬上做也要10年,10年時間夠北北基軌道整合討論,到時候只要按部就班做,10年後除了汐止,到時候再去接,怎麼會影響到民生汐止線做不做?

對此,柯文哲重申,對下任市長或台北市政府來講,環狀線一定優先,問題現在一個環狀線就要吃掉2300億,汐止民生線不會是優先事項。

王世堅接著表示,同意環狀線優先,但不管北環、南環、東環或是民生汐止線,在你任內是延誤了。台北捷運16條線,陳前市長任內交了3條捷運,淡水、木柵到中和;馬英九好壞也交了4條,新店、板橋、南港、板橋延伸段;郝龍斌市長,新莊蘆洲、南港東延、信義松山線,「柯市長,你手上交出來的捷運0、0、0!」

王世堅強調,你有做,信義線東延段、萬大線1期,可是都在施工中、進度嚴重落後,你的信義東延段要到3年後、113年才能通車,萬大線1期要115年6月,「不敢說你都沒做,你有做,但你的進度跟成績遠遠落後於前3屆市長」。

「我們要善用台北市在捷運這方面的人才、經驗。」王世堅指出,這16條線如果去算每公里造價,在相等條件下,20年前的工資、材料會比較低廉,但這呈現一個趨勢,淡水線20.9億、板橋線28億、木柵線延伸到內湖線32億、板橋延伸28億,蘆洲31億,「現在,天哪,越晚做,物料、工資大幅上漲,信義線東延段1公里要52.44億,剛好是木柵線3倍」。

王世堅說,時間的拖延除了物料工資上漲,還有社會成本也增加,捷運幫市民製造多少方便跟安全。用比較的粗鄙說法,「你看捷運局不順眼,你認為捷運是多餘的!在我們台北市散散步、騎腳踏車就好,要捷運幹什麼?」

捷運局長張澤雄趕緊表示,柯文哲任內環狀線一期通車,南北爭取行政院核定(還未開工),東環段也形成了(去年廠商得標),環狀線就是市長任內把他實現的;對此,王世堅則調侃張,「你幫柯市長美化一番,你任務達成,可以下去了」。

王世堅接著追問柯哲,為什麼汐止民生線要延後?柯文哲表示,目前北市環狀線追加預算就快沒錢,預算不能一直盲目擴編,北市府現在全部力量對付環狀線大概就差不多了;另外,松山機場到底會不會遷移也是問題,這也會影響民生汐止線的路線。

但王世堅不接受這樣說法,強調歷屆市長也有好幾條捷運同時開工,當初淡水、木柵就是同時進行,後來還加入新店線。最後王世堅總結,柯文哲對捷運的疏忽,將導致未來的惡果,他認為民生汐止線可以帶動大同老舊社區、大稻埕復甦,也讓北市中區、東區更交通便利,市民已經等了10年,柯文哲今年初還講的煞有其事,結果現在又有一堆理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