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德納買2千萬劑「訂錯了」 潘建志列3廠牌可施打天數:應改訂BNT

▲▼高端疫苗,台北長庚醫院團隊,台北田徑場疫苗注射站,疫苗接種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國產疫苗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EUA緊急授權,免疫橋接,中和抗體,保護效力,次蛋白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接種疫苗。示意圖,與本文無關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明年COVID-19疫苗採購受到高度關注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8月底表示,除了購買2000萬劑莫德納疫苗外,AZ疫苗也簽了採購意願數,至於BNT疫苗則是考慮數量中。對此,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認為,「政府訂錯了」,如果現在修正改訂BNT,在疫情爆發前都還來得及。

潘建志在臉書上貼文,提到「疫苗有保存期限,當然是越新鮮越好。」他整理出疫苗資料後,列出了「可施打天數」的數據,可施打的天數越多,就代表開打的時候越新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潘建志列出各疫苗平均可施打的天數:
BNT|企業捐贈:116天
莫德納|政府購買:100天
AZ|政府購買:94天
AZ|外國捐贈:55天
莫德納|外國捐贈:54天
(高端施打數目少,暫未列)

潘建志補充道,國際贈送給台灣的疫苗因為已在原國家放了一陣子,所以可施打天數自然比較短,大概55天左右。

潘建志認為,「BNT疫苗最新鮮,從下訂到交貨最快,產量穩定而且大,目前看起來也最安全」,安全、有效的疫苗能提高接種意願,當疫苗充足時,施打政策應該更為彈性。他誠心建議,「政府再加購BNT疫苗」,至於多餘的疫苗,「何妨贈送給外國鞏固邦交?」

如果其他廠牌的疫苗施打意願較低,甚至快過期,潘建志認為政府應該果斷放棄,「疫苗絕對沒有浪費的問題,我們大部分人身上打的疫苗,可能都派不上用場」,不過越多人接種,病毒才越不容易傳播,派不上用場反而是好事,保住一個人的生命,勝過一萬個人打疫苗的花費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BillyPan 潘建志醫師)

▲▼潘建志回應網友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BillyPan 潘建志醫師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BillyPan 潘建志醫師)

貼文曝光後,有網友詢問,政府已經訂了那麼多的莫德納,再訂BNT不就重複了嗎?潘建志對此回應,「政府訂錯了,BNT到貨最多最快,莫德納產能少,AZ很多國家連美國、日本都不打」,既然如此,現在應改訂BNT,在疫苗爆發前都來得及,若開放混打,好好宣導,「施打率會超過8成的。」

還有網友詢問新鮮和即期疫苗的保護力差多少?潘建志解釋,「重點不在保護力,而在於疫苗的品質」,AZ出廠時要檢驗40多項數字,食藥署拿到後要驗10多項,「也會有少批因保存不當被驗出不合格的,當然是越新鮮越好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