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清官服藏QR CODE 文武官員比大小「一眼掃碼」便知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明清兩代官員所穿的官服又稱為補服,由前後兩塊「補子」及大褂組成,多半由江蘇南京、蘇州及浙江杭州三地進貢。補子上的繡圖則是官員們見面時的「QR CODE」,只需看一眼便知道對方身份地位及官品,文官及武官的圖案完全不同,文官以禽鳥為主,象徵禮節及品格,武官則是以猛獸為象徵,意喻勇猛無雙。

▲跟著詩詞走江蘇活動,南京雲錦研究所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▲補服(官服)上的補子形狀,圓形及方形代表的意義不同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官服上的補子還分為圓形及方形,圓形是皇親貴胄才准許使用,方形則為一般文武官員通用。補子上的圖案除飛禽走獸外,最常見的便是岩石及海水的圖像,藉此引申為「江崖海水,江山永固」,不僅代表著對國運的期待,更是對皇權的一種敬畏及尊崇。

▲跟著詩詞走江蘇活動,南京雲錦研究所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▲明清時期的官服多為江蘇南京、蘇州及浙江杭州三地進貢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來自台灣的南京師範大學學生戴安近日參加由新浪江蘇舉辦的「兩岸大V跟著詩詞走江蘇」活動,一探南京雲錦研究所,揭開明清官服上隱藏的「QR CODE」密碼。據了解,雲錦研究所內珍藏官服供遊客參觀,同時,補子上的鳥獸還揭示著官位品階。

▲跟著詩詞走江蘇活動,南京雲錦研究所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▲文武官員補子上的圖案以飛禽及猛獸區分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戴安提到,官居一品的仙鶴,代表的是高貴典雅及長壽,三品的孔雀則為富貴的象徵,五品的白鷳則是一種忠誠的義鳥,取其行止閒雅,為官不急不躁且吉祥忠誠。至於武官的圖像則威猛許多,包括一品的麒麟、三品的豹、四品的虎及八品的犀牛,不僅代表著中華大地自古以來豐富的物種,也代表武官勇猛堅毅的形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