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養百種蟲子」研發環保農藥 佛心台商年創上億出口75個國家

▲▼2021江蘇專題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昆山台企龍燈化學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任以芳/昆山報導

昆山知名台資龍燈化學,不只是投入智能化和數字化改造的代表企業之一,還是環境保護的先驅者。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走訪龍燈工廠,難得進入獲得德國GLP國際實驗室,裡面養了許多蚊子、魚、植物以及等多種蟲類。董事長羅昌庚受訪時表示,「我別的實驗室農場甚至養上百種蟲子,主要使用農藥時,必須讓每一層生物、食物鏈是乾淨的,沒有毒害,才算是達到永續生態目標。」

▲▼ 2021江蘇專題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昆山龍燈化學董事長羅昌庚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今年64歲的董事長羅昌庚也是海歸派,20多歲跟姐夫創辦食品公司、連鎖超市。因為本家做西藥、農藥起家,他對於生物毒性、DNA非常有概念,看準當年大陸不注重化學農藥品質,決定西進發展。

龍燈化學自2000年9月落腳昆山,主要生產殺蟲劑、殺菌劑、除草劑等作物保護劑及作物營養劑的研發。羅昌庚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時強調,「裝農藥的瓶子也是自己設計生產,材質符合嚴格的歐盟規定,實現產銷一條龍服務,至今出口的農藥遍及全球75個國家。」

▲▼2021江蘇專題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早在十多年前,龍燈引進印度專業人才到大陸發展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早在十幾年前,羅昌庚非常重視環境永續。龍燈在大陸第一個獲得德國GLP國際實驗室和CNAS國家實驗室雙認證的企業。依照德國高規格要求,GLP國際實驗室每兩年要重新認證複審,認證非常難拿到。早期印度的GLP實驗室比大陸領先,因此羅昌庚過去十多年來招聘不少印度專家到昆山幫公司研發,至今已經得283個發明專利。

▼德國認證GLP國際實驗室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2021江蘇專題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 2021江蘇專題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羅昌庚現在實驗室致力於研發環保農藥,讓每一層生態食物鍊無毒無害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有趣的是,走進龍燈的德國認證GLP國際實驗室,沒有恐怖的動物實驗,反而養了很多昆蟲,像是蚊子、蝗蟲、魚、植物等相關研究。可別小看這些實驗,羅昌庚解釋,「這些研究是一個非常長的時間循環,關係著維護農作物周邊環境永續發展。」

他進一步介紹,每一個地區農作物除蟲必須搭配適合農藥,並非外界想像同一種商品用到底,這樣才不會錯殺周邊環境。因此,成立實驗室,針對農藥對於農作物的生物鏈影響,也是龍燈研發農藥最重要任務。比如,羅昌庚有一處農場實驗室養上百種蟲子,就連蚊子也是研究對象,使用農藥後必須讓每一層的生物、食物鏈是乾淨無毒害,人類吃進肚子才安全,這才算是達到永續生態目標。

除了鑽研環保農藥,羅昌庚也很注重智能化發展,去年開始公司改造生產車間,採取自動化高速流水線,人員減少一半;2015年建成數字化倉庫,並配合EPR管理系統,工作效率提高30%。近期,龍燈計劃擴充十億增加產能,朝向環保智能之路邁進。

▼龍燈德國認證GLP國際實驗室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2021江蘇專題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