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媒要求用英文回答 中國氣候特使:不如你用中文提問!

▲▼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10月31日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(COP26),期間被美聯社記者問道:「打斷一下,您能不能直接用英文回答問題?」讓在場眾人頓時愣住。不過,解振華莞爾一笑,當場回答:「不如你用中文提問?」現場隨即爆出一陣笑聲。

根據《星島網》報導,美聯社記者繼續提問,「中國總是要反過來指責美國,說美國才是歷史上最大的排放國。儘管拜登總統承認此事,但中國才是目前排放量最大的國家,請問你對此如何回應?」

解振華回答,關於這點大家早就有結論,全球氣候變遷是先進國家在工業化、都市化過程中所造成的歷史原因,也是共識,所以《巴黎協定》要求先進國家帶頭減排,並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。

解振華指出,如同庫茲涅茨曲線,各國的排放量一定會隨發展階段增加,現在中國仍處於發展階段,但已大大降低排放峰值。再者,在碳達峰時,先進國家人均排放都比中國高很多,但中國既要壓低峰值、又要縮短這個時間,這就是中國為氣候變化做出的努力,應該要「歷史地看、全過程地」看這件事。

解振華強調,在中美雙方共同努力下,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達成了《巴黎協定》,反映了世界發展的趨勢,也來之不易,不應輕言放棄,然而美國上屆政府後來卻宣布退出《巴黎協定》,耽誤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多邊進程5個年頭,現在美國應該「趕緊追上來」、「與我們一起合作」。

綜合陸媒報導,解振華現年72歲,天津人,1982年起投身環保工作、1991年取得武漢大學環境法碩士學位,曾擔任國家環境保護局局長、以及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局長、黨組書記,現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(正部長級)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