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經:日本政府擬修法補貼台積電熊本廠 最快12月提交議會

▲▼台積電在加州聖荷西設有設計中心據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台積電在加州聖荷西設有設計中心據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隨著全球晶片短缺在汽車等產業引發混亂,世界各國逐漸將晶片視為國安議題。日媒報導,日本為強化國內晶片供應,將建立一套為國內生產先進半導體的新工廠提供補貼的法律架構,最快將於12月向議會提案修法,首先從台積電(TSMC)於熊本設廠著手。

《日經亞洲》8日指出,日本政府計畫修訂目前適用於5G無線技術開發企業的法律,將半導體列為新的優先領域,將確保在2021財年追加預算中獲得相當數十億美元資金,以便在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(NEDO)下設立補貼基金。

符合補貼資格的工廠開始運營後,可能必須維持穩定生產、投資及技術發展。供應短缺時期,政府可能要求提高產量,並呼籲遵守法規,防止技術外流。

台積電10月宣布將於熊本設廠,料將成為這套法律架構的首家受益者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先前說明,台積電日本投資案金額高達1兆日圓(88.2億美元)。《日經亞洲》指出,日本政府據報將補助一半金額,其他晶片製造商未來也可能獲得補助。

台積電熊本廠將自2022年開始興建,2024年開始量產,主要生產使用22奈米至28奈米技術的晶片,將廣泛用於汽車、家電產品,但非用於智慧型手機。

為促進公平交易,世界貿易組織(WTO)將提振出口及用於交換使用國內零件與材料的補貼視為違規,稱之為「紅匣」(red box)補貼。市場普遍認為,對台積電的補助會落入「琥珀匣」(amber box),即根據個案具體情況判斷如何補貼。不過,其他國家仍可能向WTO提出爭議,端看補貼如何實施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