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愛台東夢想資助計畫 「胡適130周年冥誕走讀鐵花村」獲評審青睞

▲走讀鐵花村、鯉魚山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走讀鐵花村、鯉魚山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楊漢聲/台東報導

立委劉櫂豪所舉辦的愛台東夢想資助計畫,2021年已舉辦至第7屆,陪伴並協助年輕人在台東這塊土地上實現夢想。今年的得獎者之一沈杰修,提出夢想計畫「胡適130周年冥誕之走讀鐵花村」獲得評審青睞,將胡適的父親胡傳過去在台東所留下來的歷史軌跡,透過計畫辦理講座、走讀相關活動, 深入瞭解台東這塊土地的故事。

劉櫂豪特地出席講座活動「鳥瞰台東市街-鯉魚山下 火車站前」與走讀活動「胡適先生130周年冥誕紀念暨走讀鐵花村、鯉魚山」。

講座邀請到台東大學的退休教授廖秋娥,透過她的研究及分享更瞭解在清朝時代的胡傳,與台東這塊土地的連結,活動過程中有許多史料、老照片,可看見台東所發生的歷史軌跡。走讀活動,則實際從台東舊火車站出發,沿路走向鐵花村與鯉魚山,藉沈杰修的導覽讓大家更了解周遭的歷史故事。

劉櫂豪表示,隨著自己年紀的增長,反而會更想要去瞭解更多故事,每個族群、每1個人,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,不管來的時間是長或短,都真實發生在我們這塊土地上,1個城市若要散發迷人的魅力,就是將每個堆疊在不同時間點的故事,非常有自信的被傳頌並加以展現出來,相信這會是台東最迷人的地方。

劉櫂豪強調,沈杰修還透過走讀的方式,帶領大家去實地瞭解鐵花村附近的歷史脈絡,雖然我們對於自己的家鄉台東非常熟悉,但事實上許多故事都有待我們去發掘,讓我們更深入地去瞭解後,讓我們對於台東這塊土地能有更深厚的情感,也讓故事能夠開始被傳頌。

沈杰修在實踐這個計畫的道路上,認識了許多人事物,活動當天有文史學者、公部門同仁、老師、導覽人員、旅遊業者、單純對於土地文化有興趣的朋友,而且還認識了前幾屆愛台東夢想資助計畫的學長們,彼此學習並激盪出許多不同的想法,在活動結束地當下這個計畫不再是紙上寫的字,而是更多與人事物的連結還有未來更多可能性的想望。

沈杰修表示,活動前的準備和活動過程中,參與的鄉親朋友們對於現場的台東市鳥瞰圖詢問、走讀文本的翻閱,我們也接受了很多不同的訊息與意見,現場的互動與回饋,讓他看到其實許多人對於在地的文化都很有熱忱,也讓自己學習不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