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民航業三季度持續虧損 僅春秋航空逆勢盈利

▲▼中國國際航空,國航,B-6513,空中巴士A330,AirbusA330-300,航空業,客機,航班,出國,旅遊,觀光,桃園機場,桃機,兩岸直航,包機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大陸航空業以國航為首的三大航司2021三季度持續虧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,大陸航空業截至昨(1)日止,包括國航、東航、南航三大龍頭在內的多家航司三季度淨利潤均呈現虧損狀態,僅廉航春秋航空逆勢盈利。業內人士分析,在疫情仍擴散且旅行受限制、全球原油上漲的因素下,四季度各航司情況可能依舊不樂觀,根據市場情況調節政策是各航司需要慎重考量的目標。

▲春秋航空擁有超過80架A320飛機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春秋航空三季度實現盈利狀態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《北京商報》報導,近日,三大航相繼發佈了三季度業績報告,整體來看,幾乎都處於虧損狀態。根據中國國航發布的2021年三季度報告顯示,營業收入約197.94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同比增長5.24%;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約35.36億元,同比增長427.17%。

根據中國東航三季度財報顯示,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約177.91億元,同比增長3.61%;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約29.54億元。作為大陸三大航空中淨利潤虧損最少的南方航空財報則顯示,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約269.19億元,同比增長2.02%;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約14.31億元。

以境內航線為主的廉航則是憂喜參半,吉祥航空三季度淨虧損約1.5億元,同比下降177.63%;春秋航空則逆勢突圍,該公司財報顯示,實現營業收入約31.84億元,同比增長14.46%;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1.49億元,雖然同比下降42.72%,卻是呈現盈利的狀態。

▲廈門核酸檢測,哈爾濱。(圖/CFP)

▲大陸新冠疫情持續,遊客出行意願降低,連帶影響航空業業績。(圖/CFP)

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綦琦分析,春秋、吉祥這兩間航空公司以窄體機為主,窄體機盈利的能力要比寬體機強,航司的壓力相應小很多,「國際航空客運仍未恢復,所以國際佔比較大的三大航的運力就會受到較大的限制,相比以國內航線為主的春秋和吉祥航空,三大航業績下降的幅度會更大。」

民航高級經濟師王疆民指出,連續的疫情變化極大程度降低旅客出行的意願,一些地區對疫情的防控、旅遊人數減少、航班數量及客座率明顯下降,這是在航空市場運行方面所遇到的問題,「隨著油價的走高,加大航空營運的成本,這是航司目前轉虧為盈遇到的最大問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