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1.5萬人明年教召14天「12月公布日程」 戰鬥訓練時數+44小時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明年起國防部試行14天教召新制,採一年一召、「後退先用」原則。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副主任馬家龍少將今(2日)進一步指出,明年採新舊制並行,14天者以2次召集計算,預計1萬5千多人受徵召,將於12月上網公告教召日程及寄發動員召集預告書;另外,在課程實施上,射擊時數及行軍時數將增長。

圖為特指部行軍。(圖/軍聞社)

▲14天新制教召行軍時數增長。圖為特指部行軍。(圖/軍聞社)

國防部2日召開例行記者會,由馬家龍報告明年教召執行作法。馬少龍指出,明年採舊新制並行 舊制是5至7天,結合單位作戰任務,採照訓中心輪訓或部隊自訓方式實施,預計9萬7千多人;14天新制則採局部試行,規劃以作戰區為單位,於1至3季,由三軍司令部及後備指揮部,計25個營(連)1萬5千多人實施驗證,並於第4季完成試行成效檢討及各項評估,以未後續政策研修及部隊訓練執行的參據。

在課程規劃上,馬家龍表示,射擊及戰鬥技能為部隊作戰根本,為使召員適應各種作戰形態,訓練內容配合期程調整,置重點於專長複訓、射擊訓練、組合訓練、戰鬥教練及災害防救。第一周,著重在射擊訓練,擊時數從12小時調至28小時且增加彈藥數量,例如步槍從21發子彈增加至45發子彈;第二周則以戰鬥教練為重點,採戰術行軍結合戰鬥間各種狀況處置及宿營,時數從12小時調整56小時;待課程結束後,會實施實作測驗

「為降低後備軍人在職場工作壓力,保障接受召集的相關權益,擬定各項配套措施,藉以鼓勵後備軍人積極參與召集訓練,並爭取企業支持。」馬家龍說,第一、放寬企業和免條件:為兼顧國家安全及減少雇主負擔,經常雇用員工數2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,有2人以上員工同時教召,有影響營運之虞,經擇定半數以下員工,可憑相關證明,辦理免除本次教召。

第二、召集公平性:依兵役法施行法規定,教召於退伍後8年內,以4次為限,每次不超過20天;但因應明年試行的14天新制較舊制增加1倍,為符兵役公平性,參與新制應召員以2次召集計算。第三、公告教召日程:將於2021年12月上網公告教召日程及寄發動員召集預告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