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望拯救禿頭!新研究發現「脫髮關鍵原因」:幹細胞失去黏性

禿頭,禿子,頭髮,毛髮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研究發現,一旦毛囊幹細胞失去黏性脫落,就會導致落髮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禿頭、落髮是許多人的困擾,現代人受到空氣汙染、壓力以及飲食影響,禿頭更有年輕化的趨勢,抗落髮產品也因此不斷推陳出新。不過有最新研究找出落髮的關鍵原因,發現頭髮會掉落是由於毛囊的幹細胞「失去黏性」,最後和頭髮一起離開頭皮。未來若以毛囊幹細胞進行研究,有望找出更有效的防禿頭治療方法。

根據New Atlas報導,這項研究由美國西北大學(Northwestern University)團隊進行,他們使用小鼠作為老年人禿頭模型,以綠色螢光蛋白標記毛囊細胞與其幹細胞,並透過長波雷射來觀察細胞在衰老過程中的活動。經過連續數日的觀察,研究小組清楚看見毛囊從初生到脫落的整個自然週期。他們發現,只要毛囊中的幹細胞越來越少,毛囊與毛髮的品質就會下降,最後導致頭髮稀疏,甚至是禿頭。

研究團隊根據研究結果發現,毛囊內的幹細胞是毛髮生長與品質的關鍵,以前很多學說認為幹細胞會永遠停留在毛囊內,然而事實上,幹細胞一旦失去黏性,就會離開毛囊。幹細胞失去黏性後,會進入真皮層,然而真皮層的環境卻不適合毛囊幹細胞生存,因此最後幹細胞便會逐漸死亡。

該研究的第一作者Rui Yi表示,如果毛囊中產生頭髮的幹細胞越來越少,就會導致頭髮稀疏,最終禿頭。為了研究幹細胞失去黏性的背後原因,研究團隊也針對年輕小鼠與高齡小鼠分析毛囊幹細胞的基因差別,並發現年輕小鼠身上有完整的FOXC1與NFATC1基因,但是高齡小鼠上卻沒有這兩種基因,由此可見,這兩個基因可能是幹細胞是否失去黏性的關鍵。

未來如果能針對如何恢復FOXC1與NFATC1基因,來抑制幹細胞失去黏性,便能從根本解決脫髮問題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