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首證實美軍駐台協訓 他分析:台灣應是中國是否動武關鍵因素

▲▼立法院民進黨團「國民黨主席選舉內鬥 影響台灣外交」記者會 羅致政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羅致政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中國軍機頻繁擾台,總統蔡英文近期接受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專訪,首度證實美軍駐台,直言台灣目前最大的威脅來自中國,引發討論。對此,民進黨國際部主任、立委羅致政28日受訪分析,蔡史無前例地證實台美軍事合作,有「台灣應成為中國大陸是否動武的關鍵因素」意味;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,此語呼應多個民主國家元首的憂慮,中國所言所行已造成區域極度緊張。

羅致政表示,蔡英文首度證實美軍駐台,史無前例地明確證實美軍與台灣的軍事合作關係,而不是所謂軍售而已,並藉此讓世界知道,台美是緊密合作的關係,「我們應該成為中國大陸是否動武的關鍵因素」,否則台灣一天到晚講中方對台怎樣怎樣,好像被中國制約,應該反過來講,若中國發動對台攻擊,台灣也與各國有軍事合作,要讓台灣成為中國考量的因素。

羅致政表示,從蔡英文受訪的時間點來分析,近期全世界幾乎都聚焦在台海區域局勢,總統此時提出自身對區域的看法和評估,以中華民國總統身份表達台灣觀點,是非常重要的,代表說明台灣如何看這個局勢發展,以及我們的政策和態度是什麼。

羅致政指出,蔡英文不斷提醒台灣周邊局勢越來越緊張,中國對台威脅持續,每天都在增加,並呼籲盟友認真思考,要如何協助台灣因應作為,順便宣導捍衛台灣的決心。

趙天麟說,蔡英文的說法是呼應美國、澳洲、加拿大、歐洲多國元首的說法和憂慮,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了解,中國雖然崛起了,但是全世界不是只能聽中國一個獨裁政權的獨裁者一人的所言所行,且其所言所行已經造成全世界區域極度緊張,對中國只有百害而無一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