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樓委託消防公司安檢...來的是無照水電行 竹縣消防局說話了

▲避免悲劇再發 竹縣消防稽查湖口、竹北3老舊住、商混合建築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▲新竹縣傳出有消防安檢公司將業務外包給無照的消防水電商行執行。(示意圖、非當事大樓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日前高雄城中城大火燒出消防漏洞,全台民眾紛紛開始檢視自己居住環境,有民眾向媒體投訴,居住的大樓每年都委託合格消防檢驗公司進行設備檢驗,沒想到實際到場的竟是再外包的無照消防水電行,擔心有安全疑慮。新竹縣消防局回應,檢修申報需由取得消防設備師、消防設備士證照之專技人員操作檢驗,如有掛羊頭賣狗肉的不實檢修,可依違反《消防法》開罰。

有民眾向媒體檢舉,自己居住的大廈,每年都有按規定委託合格的消防安全設備公司前往檢查,但實際到場執行的確是沒有執照的消防水電商行,檢驗完後還會貼上「有執照」的發包公司署名的「檢驗合格貼紙」,擔心自己居住的大樓被掛羊頭賣狗肉誆了。

▲避免悲劇再發 竹縣消防稽查湖口、竹北3老舊住、商混合建築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▲新竹縣消防局說,無法以收據直接判斷安檢商行有沒有合格,但檢修申報書上會有消防設備師、消防設備士人員的簽證,所有安檢結果將由「簽證人員負責」。

新竹縣消防局表示,檢修申報需由取得消防設備師、消防設備士證照之專技人員為之,若光以「收據」並無從判斷,這家消防安全設備公司到底是不是真的外包、掛羊頭賣狗肉,仍須調查,不過不管如何,檢修申報書上會有消防設備師、消防設備士人員的簽證,「簽證人員應負責」。

依據內政部函示,「執行業務時得視其工作之繁簡而有其他協助人員」,因此消防局認定仍以檢修申報書為主,根據《消防法》第38條規定,若確實發生不實檢修報告,可處2萬元以上、10萬元以下罰鍰,並得按次處罰;必要時,並得予以1個月以上、1年以下停止執行業務或停業之處分。

►竹北新貴城「公園搭帳露一晚?」 「平價」罰金曝光好意外

►「父接2子躲浴室求救電話...」 城中城大火網友PO文曝慘況

►新竹縣「10大虎口」大洗牌 6個在科技新貴竹北區!寶山跳級入榜

►陳修將小女友身上有舊傷 高大成關鍵2點認長期家暴:人早死了 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