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應元被列戒嚴黑名單逃亡14個月!今苦戰病魔 陳明文:一起集氣

▲▼陳明文、李應元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陳明文)

▲陳明文、李應元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陳明文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因健康因素,向總統蔡英文請辭獲准,8月底返台,整個人大瘦一圈。傳出1年多前已罹癌,目前於醫院治療,消息一出,黨內同仁紛紛到李應元臉書為他加油打氣。和李應元共事多年的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提到,李應元為人溫暖、為台灣民主奮鬥,如今正與病魔纏鬥,請大家一起集氣。

陳明文表示,加入民進黨20幾年,在立委時期就和李應元是同事,無論李應元擔任黨職,或在行政院擔任秘書長、環保署署長,到李應元飛往泰國擔任駐泰大使時,兩人一直很要好。

陳明文說,李應元是個很熱情,也很有朝氣的人,每次看到他,總會笑吟吟地喊一聲「阿文」,並用雙手握住他的手,「這就是應元熱情又獨特的招呼方式」,而李應元一路走來,不僅待人溫暖,也立場鮮明,戒嚴時期曾被列入黑名單的李應元,為台灣的民主和自由不間斷地在奮鬥。

▲▼李應元生病前後對比照。(合成圖/記者屠惠剛攝、翻攝駐泰代表處臉書)

▲李應元生病前後對比照。(合成圖/記者屠惠剛攝、翻攝駐泰代表處臉書)

對於李應元身體狀況不佳,陳明文給予加油打氣,「現在,應元正在與病魔纏鬥著,請大家一起和我為應元集氣,祝他早日康復。應元,加油。」

台灣威權統治時期,許多海外台獨份子被列入「黑名單」,駐外單位不發給簽證,因而無法回台,必須長期滯留海外。1987年解嚴後,出現海外台獨人士闖關回台的行動,李應元就是其中一位,歷經14個月逃亡,他1990年偷渡返台,靠著各方人馬協助,化名「阿火」走遍各地,最後仍在台北松江路上「御書園」與友人談事情時被逮捕。

海外台獨人士因違反刑法100條被捕入獄後,已故中研院院士李鎮源、台大教授林山田,以及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為首的學界,發起「100行動聯盟」,歷經多場和平抗爭後,促成修正刑法100條,讓台灣不再有思想法,李應元等人也被釋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