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營吵高鐵宜蘭選址 柯文哲「自豪專業」曝1方案...台北到花蓮90分鐘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高鐵延伸宜蘭選址問題持續擴大,「四城」與「宜蘭」兩方案拔河,引發民進黨內茶壺風暴;「英系」要角、立委陳明文開第一槍,表態若一個月內還為選址問題爭吵,交通部長王國材應下台。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被問到此事時表示,政治鬥爭他不管,純粹以專業來講,高鐵站選址一定要設在台鐵宜蘭火車站。

柯文哲6日下午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被問到,高鐵宜蘭選址案喬不定,發生民進黨派系鬥爭,陳明文對王國材發難下重手,拳頭卻打在行政院長蘇貞昌身上,市長怎麼看?

柯文哲表示,政治鬥爭他不管,純粹專業,這條當時為了基隆輕軌的交通整合計畫,(北市)有做過詳細的研究。

接著,柯文哲說,「來來來,這個要專業的跟你回答一下。」目前從台北到基隆八堵台鐵線上,超過一半不是要去基隆,而是要繞去東部,所以當時在設計時,爭論到是要北宜直鐵還是北宜高鐵,有各種說法;後來發現價格差不多,但若要更有效,用高鐵可加速旅客運輸。

柯文哲指出,假設有一天要從台北到花蓮,最快方法是從台北搭高鐵17分鐘到宜蘭站,接著在宜蘭站可以跨過月台可以直接坐到普悠瑪到花蓮,這樣才快。柯以台北捷運為例:台北捷運轉運站效率最好的比方是東門站、中正紀念堂站,其設計就是(乘客)從列車出來,直接跨過月台就可以上另外一邊的列車。

因此,柯文哲認為要達到高鐵疏運,高鐵站選址一定要設在台鐵宜蘭火車站。柯文哲說,他曾特別交代過,北宜直鐵在台北雖只有一小段,但將來設計上,一定要北宜高鐵到宜蘭火車站,要特別設計月台可以跨過去,如果用這個技術,將來台北到花蓮,應該可以在90分鐘抵達。

柯文哲重申,政治鬥中歸政治鬥爭,純粹技術上的話,選站要選在宜蘭火車站,不然高鐵的接駁效應就喪失掉了。

▼高鐵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▼高鐵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