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檢出舊案」有必要監測性篩檢? 指揮中心:有專案可認定

▲▼9/28指揮中心記者會,發言人莊人祥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莊人祥報告今新增1本土個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台灣本土疫情趨緩,但日前驗出1例本土,一名1歲女童確診,Ct值38,屬於感染較久個案,指揮中心研判屬於舊案。針對舊案驗出是否浪費防疫量能?國內感染科專家認為,階段監測性篩檢其實有必要。指揮中心今(11日)表示,有專案可認定空間。

對於階段性篩檢,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受訪表示,以醫院採檢來說,包括入住病人、陪病者都還來自社區,某程度就是反映社區狀態,階段監測性篩檢還是有它的必要性,即便部分採檢都是陰性,發現舊案可能也已經沒有傳染力,但如果發現不尋常個案,才能迅速做好防疫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邱政洵舉例之前新北幼兒園一案,當時也是有部分個案是不明感染源的,疫情越擴越大,當時也要持續去做疫調,因此階段監測性篩檢還是相當重要。至於什麼時候可以喊停?他則直言,還沒哪麼快,畢竟每天境外移入還很多,未來何時要喊停,也完全由指揮中心去做決定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,舊案或是比較久遠非近期感染,都要經過二採,加上抗體檢驗,及相關疫調結果之後才能初步認定,第一時間相關接觸者匡列,以及隔離還有採檢都已同步進行,後續如果針對舊案,有過去曾確診過或接觸過或疫調起來,有認為是久遠個案,針對後續採檢結果可提早解隔,有專案可認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