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新冠疫苗「無法終生免疫」學者揭3關鍵 下一代研發重點曝光

▲▼以色列接種第3劑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疫苗是否需要追加施打第3劑,引發各界討論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部分疫苗能夠讓人終生免疫,但為何新冠疫苗的防護力卻會隨時間下降?《華爾街日報》引述專家說法指出,這是因為新冠疫苗並非採用複製病毒(replicating viruses)模式,加上新冠病毒不斷變異,還會在上、下呼吸道複製的關係。倫敦帝國理工學院也透露,下一代疫苗除了應對新變異株,也會加強肺部與鼻孔的免疫力。

報導指出,最有效的疫苗都使用複製病毒引發終生免疫,例如麻疹與水痘疫苗;非複製型、以蛋白質為基礎的疫苗,防護力無法持續那麼久,但能透過佐劑加強效力,例如破傷風與A型肝炎疫苗。

在新冠疫苗方面,AZ與嬌生屬於非複製型、腺病毒載體疫苗,並且沒有佐劑;輝瑞與莫德納屬於mRNA疫苗,免疫原理不同,但完全不包含任何病毒。

▲▼新冠疫苗接種。(示意圖非當事人/路透社)

▲新冠疫情強襲全球,各國都在努力推動疫苗接種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若是病毒和細菌突變,繞過人體免疫反應,就更難控制了。麻疹、腮腺炎、水痘幾乎沒有突變,但新冠病毒目前已發現至少8種變異株。奧勒岡醫科大學(OHSU)教授斯利夫卡(Mark Slifka)坦言,「這確實讓疫苗研究變得更複雜了」,他以流感為例,研究者每年都必須調整、推出最新款疫苗,對抗不斷出現的變種。

此外,新冠病毒在上、下呼吸道都能複製。斯利夫卡指出,「我們肺部及身體的血液循環很好,但鼻孔內側表面的血液循環不好。我們能夠預防重症,是因為下呼吸道有抗體」,但上呼吸道出現少量感染的風險持續存在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