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第19號颱風南修生成! 圓規最快「今晚發海警」明起北、東部防豪雨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,輕度颱風「圓規」今日(10/10)凌晨2時,其相對位置於鵝鑾鼻東南方1240公里海面上,以每小時25公里速度,向西北轉西北西進行,7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,預測明日2時中心位置將來到鵝鑾鼻東南東方660公里之海面上。另外,西北太平洋上還有一熱帶性低氣壓(TD22)已生成,氣象局評估最快24小時內有機會生成為今年第19號颱風「南修」,由寮國命名,今日日本時間上午9時已由日本氣象廳升格發布。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說,圓規颱風相較昨日路徑稍微再往南修正一些,其暴風半徑約兩百公里,剛好達到氣象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標準,預計最快今天晚間19或20時左右,有機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。至於南修颱風則離台甚遠,預計未來朝西北方向、日本北部海域前進,對台灣無影響。

陳伊秀談到,圓規颱風為南方海域大低壓帶中生成的較小低壓系統,其外圍環流廣大,預計明天起至週二(10/11、 10/12)外圍環流將影響南台灣,尤其需留意明天開始將有一股東北風南下,颱風可能助長東北風南下的水氣,達到「廣義上的共伴效應」,明、後兩天北部和東半部地區有陣雨,並有局部大雨、豪雨甚至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機率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伊秀談到,週三開始(10/13)隨颱風逐漸遠離朝中國海南到前進,週三至週五(10/15)北部和東半部受風場影響仍有短暫陣雨發生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今天則為國慶連續假期第二天,陳伊秀說,今天上半天仍不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大氣環境篇乾,但受偏東風影響,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地區、恆春半島及大台北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,下午起大環境風向逐漸轉為東北風,北部地區將轉為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,西半部仍為多雲到晴,午後中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零星短暫雷陣雨,不至於影響到今天晚間國慶煙火的品質。

今天未下雨時各地依舊炎熱,陳伊秀說,西半部高溫可來到33至34間,感受上依舊悶熱;東部則為31至32度,雲量較多。

▲「南修」颱風今天上午已由日本氣象廳發布生成。(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)

▲「南修」颱風今天上午已由日本氣象廳發布生成。(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