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河畔陶雕壁畫《西堤晚眺》亮相 游錫堃大讚歷史結合藝術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宜蘭河水岸「西堤晚朓」陶雕壁畫發表會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▲宜蘭河畔陶雕壁畫《西堤晚眺》首度亮相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宜蘭報導

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出席宜蘭河水岸《西堤晚眺》陶雕壁畫發表會,游錫堃表示,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陳世強是宜蘭的傑出子弟,他以《穿越古今宜蘭河》為素材,進而創作出更精采的《西堤晚眺》,是一個歷史結合藝術的成功案例。

游錫堃4日上午在陳世強、宜蘭縣長林姿妙、知名藝術家蘇振明、宜蘭縣議員林錫明、莊淑如、林麗議等人的陪同下,共同出席宜蘭河水岸「西堤晚眺」陶雕壁畫發表會。

游錫堃致詞時表示,他擔任宜蘭縣長時,戒嚴解除的時間還不久,當時還是禁說方言的年代,不像現在台灣主體性已奠定,大家愈來愈了解民主聖地宜蘭,也越來越喜歡到宜蘭旅遊,這是件非常幸福的事,對於今天能參加這場結合歷史與藝術創作的發表會,他感到非常榮幸。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宜蘭河水岸「西堤晚朓」陶雕壁畫發表會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▲游錫堃出席宜蘭河水岸「西堤晚朓」陶雕壁畫發表會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游錫堃指出,今天的主角陳世強是宜蘭的傑出子弟,在自己擔任宜蘭縣長時,陳世強當時就在文化中心的宜蘭縣史館籌備處,負責美術編輯工作,他所編輯的《宜蘭文獻雜誌》雙月刊及《宜蘭文獻叢刊》,可說是一鳴驚人,深獲同行讚許,更在1994年獲行政院新聞局公辦雜誌類金鼎獎。

游錫堃說,陳世強所建立的美編風格,以及其主持的計畫和參展,更是獲獎紀錄無數,他為回饋家鄉鄂王社區所主持的一個計畫,讓該社區榮獲2013年聯合國宜居城市藝術文化遺產獎第一名,在頭城烏石港一座以古詩「石港春帆」為靈感的雕塑也是他的傑作,很有創意令人讚嘆。

游錫堃說明,他今天之所以特別從台北趕來這場發表會,是因為這幅巨作有三個重大意義。第一,這座陶雕的前身是陳世強以一年半的時間,繪製長達750公分、高達105公分的水彩巨作《穿越古今宜蘭河》,榮獲國史館台灣文獻館110年度文獻書刊佳作獎。

游錫堃說,陳世強接著又以《穿越古今宜蘭河》為素材,進而創作出更精采的《西堤晚眺》,可以說沒有《穿越古今宜蘭河》就沒有《西堤晚眺》。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宜蘭河水岸「西堤晚朓」陶雕壁畫發表會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▲西堤晚朓陶雕壁畫發表會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游錫堃說明,第二,陳世強的家鄉鄂王社區,是宜蘭城傳統藝師的聚居地,陳世強長期進行調查、發掘乃至學習、傳承,讓宜蘭傳統的民族技藝重新發揚光大,而眼前這幅陶雕作品,陳世強自己就承認在技藝上有受到廟宇畫師曾水源、燒畫磚藝師顏文伯的影響。

游錫堃再指,第三,歷史結合藝術,《穿越古今宜蘭河》是一個成功案例,而工程與藝術結合,更是宜蘭縣政府一直推動的政策,有了藝術,工程才有生命。

游錫堃回憶,在他宜蘭縣長任內,就曾大力推動橋樑藝術化,包括泰雅大橋、葫蘆堵大橋、員山大橋、下渡頭大橋等,都是這個政策下的產物,很高興這個政策理念,第一河川局及宜蘭縣政府能夠繼續傳承下去。

游錫堃表示,他以陳世強是宜蘭子弟為榮,也以曾是陳世強縣府同事為榮,並且以宜蘭人特有的祝福語,祝大家在目前疫情肆虐的情況下,都能「平安順興」。

▼立法院長游錫堃(右)、宜蘭縣長林姿妙(左)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宜蘭河水岸「西堤晚朓」陶雕壁畫發表會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