議員詐領助理費案頻傳 時代力量提案修法:明訂議員財產上網公告

▲▼時代力量提出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」第六條修正案。(圖/翻攝時代力量臉書)

▲時代力量提出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」第六條修正案。(圖/翻攝時代力量臉書)

實習記者張鈞量/台北報導

新北市議員日前爆發詐領助理費事件,類此案件再度引起政壇關注。時代力量2日表示,現行的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」僅能在監察院調閱議員財產申報,讓不守法的議員逃過民意的檢視。因此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提出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」第六條修正案,明訂議員的財產申報應定期上網公告。

時代力量透過臉書表示,該事件重創民眾對新北市議會的信任,也使得清廉認真的議員形象蒙塵。時代力量新北黨部9月30日於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,由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、新莊區主任吳香君與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共同遞交請願書,呼籲新北市議會制定公開議員財產、公費助理名單及助理補助款明細的內部規定。

時代力量認為,各縣市議員詐領助理費及配合款貪汙的消息時有所聞,是地方政治長年以來的陋習。以新北市議會為例,現任的66位議員當中,有9位涉嫌貪污,其中多是詐領助理費的案件。而貪污金額從數百萬到上千萬不等,讓本來應該是為人民監督政府的市議員,變成迫切需要被監督的對象。

時代力量強調,根據現行的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」,外界難以得知個別議員從政後的財產是否有不正常的增加。主要原因是現行法規雖然要求議員進行財產申報,但無須公開上網。民眾想要查閱,只能到監察院逐筆申請調閱,並在指定時間內查閱。如此不合理的規定讓許多不守法的議員逃過民意的檢視,直到事態嚴重被檢調查獲才一次爆發。

時代力量表示,公開透明的政治,是時代力量自創黨以來的堅持,要解決地方議員貪汙問題,就必須從制度面著手。因此,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提出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」第六條修正案,明訂議員的財產申報應定期上網公告。「我們呼籲立法院儘速處理這項提案,終結地方議員貪污亂象,讓陽光照進地方政治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