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投不在籍投票 邱臣遠籲不要政治考量、邱顯智嘆2點可惜

▲▼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、民眾黨立委邱臣遠。(圖/翻攝邱顯智、邱臣遠臉書)

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(右)、民眾黨立委邱臣遠(左)。(圖/翻攝邱顯智、邱臣遠臉書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院會30日通過「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」草案,開放本國境內的移轉投票,並未規畫開放國外的通訊投票,全案將交立法院審議。對此,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受訪表示,大方向肯定行政院,但該草案未納入國外通訊投票,也不適用於地方選舉,恐是出於政治利益考量;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,該草案內容與時代力量主張差不多,給予支持,唯其規範的不在籍投票僅限全國性公投,不適用地方公投,有點可惜。

邱臣遠表示,不在籍投票一直是民眾黨的主張,因此大方向上給予行政院肯定,不過,這草案仍然有點保守,例如該法僅針對公民投票,卻不包括地方選舉,也沒有涵蓋國外通訊投票,希望未來通盤盤點、經審慎評估後,可以再修法納入。

邱臣遠說,東南亞部分國家有通訊投票制度,且都行之多年,當然這也會面對個資保護及身份認定的問題,政府應該通盤盤點適法性等面向後,趁著數位發展部即將成立,審慎評估、往這個方向移動。

另對於立法時程,邱臣遠說,上會期在野黨團提出希望可開臨時會處理不在籍投票專法,讓今年公投就可適用,不過後來並沒有舉行臨時會;他批評,行政院此時才提出「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」草案,且亦未納入地方選舉,是出於政治利益、政黨意識形態的考量,恐非人民樂見。

邱顯智則說明,時代力量黨團已提出《公民投票法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其中包含不在籍投票內容,政院版則是另立新的「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」草案,內容大致上和時代力量黨團版本差不多,因此給予支持。

不過,邱顯智說,該草案仍有兩點可惜之處,一是此不在籍投票僅限全國性公投,不適用地方公投;二是時代力量黨團版《公投法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,「無法在營服役之軍人;執行勤務之警察;因疾病、身心障礙、生產或受傷而不良於行者;在監服刑但未褫奪公權者,得申請不在籍投票」,並應於上述對象聚集之處所特別設置投票所,方便就近投票,但政院版沒有處理到這部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