癢爆了!澎湖鄉親皮膚炸紅疹 名醫揭「集體中招」關鍵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近日澎湖有許多民眾反應,皮膚出現紅疹且奇癢難耐,導致皮膚科出現看診人潮。有皮膚科醫師看過患部照片後表示,紅疹多發於皮膚易裸露部位,應是植物性、昆蟲性皮膚炎,並非傳染性疾病,民眾不需過度擔心。

▲澎湖多位鄉親皮膚出現紅疹且奇癢難耐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▲近日澎湖皮膚科出現看診潮,患者均主訴長紅疹、奇癢難奈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阮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劉昭宏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阮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劉昭宏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阮綜合皮膚科主任劉昭宏表示,仔細檢視患者的患部,看起來像是毛毛蟲、花粉或植物於空氣飄散,造成接觸過敏、濕疹;研判是近日澎湖當地季風飄散,造成過敏物質在空氣瀰漫造成的過敏反應。

劉昭宏指出,從多位患者的照來看,患部都是一顆、一顆,和毛囊相關,紅疹也非全身性,因此可以判斷過敏物質是從皮膚吸收較多,初判較像植物性或昆蟲性皮膚炎。至於民眾擔心是否具傳染力?劉昭宏強調,絕非傳染性疾病,應屬感染性疾病,不過詳細原因還是要經過試驗才知道。

▲皮膚科醫師柯適中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皮膚科醫師柯適中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皮膚科醫師柯適中則認為,應是近日毛毛蟲繁殖,將毛毛蟲身上的「剛毛」藉由風飄散到裸露的皮膚上,因此,可見紅疹多發生在手部四肢和頸部,是衣服遮蔽外較可能曝露的地方,患者可留意最近是否去過花園、果園或公園,建議出現症狀,盡速到院看診,吃藥、擦藥就可舒緩。

▲澎湖多位鄉親皮膚出現紅疹且奇癢難耐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▲ 醫師發現,患部多為四肢、頸部,研判是毛毛蟲的剛毛 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澎湖縣政府衛生局27日表示,經與皮膚科醫師討論,初步評估非傳染性疾病,較可能為接觸到過敏物質導致的皮膚炎。

衛生局呼籲,盡量不要去樹林或是郊外活動,需外出時穿著長袖衣物,減少身體暴露,以避免接觸過敏原,回家後清潔身體並換下衣物;倘若有紅疹或搔癢症狀,請盡速就醫並避免抓傷皮膚,以免造成感染。

▲澎湖皮膚科出現看診潮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▲澎湖皮膚科出現看診潮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【更多新聞】

快訊/單車男找到了!高雄愛河1天2溺斃 救起無呼吸心跳

高雄券3天破63萬人綁定!天天抽iPhone13 10月8日起先開先賺

國慶焰火預約入席!僅2萬幸運者能入場 登記方式曝光

獨/27歲OL「三級警戒」不敢就醫!失去嗅覺嚇壞…竟是口罩惹禍

快訊/26歲新婚刑警酒駕自撞命危 竟是在辦公室和長官開喝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