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大生嗆爸媽自私拒付40萬學費 律師呂秋遠10點酸爆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一名19歲女大生在《Dcard》PO文嗆爸媽明明很有錢,卻要她自己負擔大學4年共40萬元的學費,掀起網友熱議。對此,律師呂秋遠26日在臉書PO出10點建議,包含不要讓孩子知道有多少錢、有錢要花在自己身上、別妄想孩子一夜長大等等,「孩子,爸媽對妳,有保護教養的義務,但是沒有保妳榮華富貴的義務啊!」

▲▼簡報,PPT,兩會,做筆記,劉寧,上課,學生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女大生PO文抱怨父母不願意幫忙支付大學學費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,與本文當事人無關)

該名女大生聲稱,父母明明有錢到可以每週出門玩,卻以訓練獨立為由,要她自己負擔大學4年的學費共40萬元,但這對一位19歲的女大生來說是很大的負擔,也因為學費的問題,讓她一度連大學都不想念了,「一個學費直接看清父母也是滿值得!呵呵」。這篇文章在《Dcard》公開後,掀起網友留下近5000則留言熱議,大多數人都覺得女大生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,都已經19歲了,爸媽沒有理由繼續幫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孩子,爸媽對妳,有保護教養的義務,但是沒有保妳榮華富貴的義務啊!」律師呂秋遠26日在臉書PO文回應女大生的文章,他表示自己很感謝父母幫忙支付學費到22歲,因為他們照顧孩子的義務只到20歲,而且這份義務也不一定包括念大學的學費,畢竟要是他想念哈佛、牛津等外國名校,總不能躺在地上哭鬧著說,「這不是你們的義務嗎?」

▲重傳logo。低頭族、大學生、滑手機。(示意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呂秋遠認為父母對孩子有保護教養的義務,但沒有保孩子榮華富貴的義務。(示意圖/記者黃克翔攝,與本文當事人無關)

接著,呂秋遠以簡單的法律概念和道理向女大生及其父母提出10點建議,分別如下:

1、不要讓孩子知道,自己有多少錢,有錢也是自己的。

2、從小就要告訴孩子,「錢是我賺的,我沒給的,你/妳不能要」。

3、有錢就要花在自己身上,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才是最重要的。

4、零用錢在一定年紀以後,得訓練孩子拿勞力來換,畢竟父母沒有義務平白無故給孩子錢花。

5、教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不是突然教,而要慢慢教,別妄想孩子一夜長大,否則以前什麼都好,卻在一夕之間全變了,這不叫放飛,而是推孩子去跳樓。

6、從2023年開始,18歲即成年的規定就生效了,而且這項規定已經在今年修法通過。

7、沒錢念書可以申請學貸,也可以選擇不要升學直接就業,大學不是義務教育,父母本來就沒有義務幫孩子出錢。

8、零用錢本來就是用來吃喝,這是父母為孩子付出的「半毛錢」。「我怕妳爸媽看到這篇文章,會覺得生妳不如生塊叉燒」,況且贈與在特定情況下是可以撤銷的,所以不是給了孩子,就是孩子的。

9、大學第一年只要10萬,對19歲的學生來說,打工賺10萬元學費真的不難,況且能否念完4年還是未知數。

10、如果是這位女大生的雙親,不妨檢討一下為何過去沒有提早讓孩子獨立,反而讓她有錢上網寫文章來要學費;父母也要檢討一下自己,為何孩子寧願上網取暖,也不願意和自己溝通。

有個女孩在網路上抱怨,父母「每週都出門玩,有錢的要死。現在說要訓練我獨立,要我自己負擔學費。明明是想把錢都留給自己用吧!平常吃喝我也是花自己零用錢,沒要他們出半毛錢,現在連學費都要我自己出,會不會太過分?大學四年要40萬,知道這對一個19歲...

呂秋遠發佈於 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