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大選26日投票 6主要政黨對外政策一次看

▲▼ 德國總理梅克爾。(圖/路透)

▲德國總理梅克爾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柏林25日綜合外電報導

德國將於26日舉行國會大選,決定梅克爾結束16年總理執政生涯後繼任總理誰屬,6個主要參選政黨的對外政策將是國際關注焦點。

德國第二電視台(ZDF)在23日選前3天所做民調顯示各黨支持度拉近,但因沒有一個黨的支持率超過3成,幾篤定選後必然出現聯合政府,且會有一段漫長的組閣談判過程。

民調顯示社民黨(SPD)以25%領先,梅克爾所屬基民/基社聯盟(CDU/CSU)23%緊追其後,綠黨16.5%居第3,親商的自由民主黨(FDP)11%、極右的德國另類選擇黨(AfD)10%、極左的左派黨(Die Linke)6%。

根據德國之聲(DW)整理各政黨政見,6主要政黨的外交與安全政策如下:

● 基民/基社聯盟

基民/基社聯盟支持德國在國際事務扮演領導角色,也支持德國軍隊從事更多海外任務。他們希望與盟邦一起關注貿易、氣候政策、打擊組織犯罪和恐怖主義,視中國日增的影響力為挑戰,俄羅斯則為潛在軍事威脅。

基民/基社聯盟的總理候選人拉謝特(Armin Laschet)支持延續梅克爾的中國政策,認為德國必須繼續當好中國的「可靠夥伴」。

● 社民黨

社民黨的政見裡將「對外安全」給予廣泛定義,包括應對氣候變化和促進公平貿易。

社民黨希望將1/3的發展援助(國民所得的0.2%)留給最需要的開發中國家。社民黨主張組建歐洲軍隊,承擔北約任務,在俄羅斯問題上的用語也比基民/基社聯盟緩和,稱「歐洲可擁有和平,毋庸處處針對俄國」。

中國政策上,社民黨譴責北京侵犯人權作為,但也強調在氣候變化等領域與中國合作的必要性。

社民黨總理候選人、現任副總理兼財長蕭茲(Olaf Scholz)在電視辯論裡沒有直接談及中國議題,只是強調在外交戰略方面需要一個強大、自主的歐洲。

● 綠黨

綠黨希望將核武器移出德國領土,且儘管批評國防支出應佔國內生產總值(GDP)2%的目標,仍對北約表達支持。綠黨的外交政策主張更直接批評中國和俄羅斯侵犯人權,還主張一半的對外談判應由女性負責。

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(Annalena Baerbock)抨擊梅克爾政府對專制政權過於軟弱,導致中、俄坐大,呼籲歐盟應有一致的中國政策,「這樣就不會彼此出現扞格」。她還主張與北京往來應「對話與強硬」兼具。

● 自由民主黨

自由民主黨希望將GDP的3%用於國際安全,包括對外援助和外交,對俄、中持批評態度並希望就跨大西洋的數據流量安全展開談判。他們主張若同性戀、跨性人士權利受損,就應取消援助當地。

黨魁林德納(Christian Lindner)贊同對中強硬,認為德國自顧自力推「中歐投資協定」卻無視歐洲盟友感受,德國經濟需擺脫對中國的依賴,為此應和亞洲其他國家及南美國家簽署協議。

● 德國另類選擇黨

德國另類選擇黨表示,他們「暫且」支持北約、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(OSCE)這類國際組織,但認為這兩者都威脅到「人民自決」。他們希望將北約的任務區域限縮於各成員國境內,另以新組織取代歐盟。

德國另類選擇黨也對綠黨強硬的抗中立場提出警告。黨內曾在中國工作多年的國會議員候選人韋德爾(Alice Weidel)在電視辯論時說,德國需和中國保持良好、緩和的關係,「尤其與中國,因為實在是太重要了」。

● 左派黨

左派黨希望解散北約,並讓德軍退出所有海外任務,也要終止武器出口。他們原先力倡與俄、中合作,但近期已放緩相關議題的用語,因為擔心不利組閣時與他黨的談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