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洩文件:武漢科學家曾想放「冠狀病毒」到蝙蝠洞 預防傳染人類

▲▼武漢病毒研究所外圍站有多名保全人員。(圖/路透)

▲一份外洩的文件顯示,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科學家,曾想放冠狀病毒的蝙蝠洞。(圖/路透) 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一份外洩的文件顯示,武漢的科學家在2018年提出一份申請補助計畫,打算將冠狀病毒的奈米級顆粒,透過空氣傳播的方式,釋放到蝙蝠洞內,認為用這樣的方法,可以預防將疾病傳染給人類。相關內容引發國際媒體關注,包括《泰晤士報》( The Times )、《每日電訊報》(The Daily Telegraph)、每日鏡報 (Daily Mirror)等媒體報導。

綜合外媒報導,一份新外洩的2018年文件內容稱,計畫向中國雲南蝙蝠洞的蝙蝠,釋放含有蝙蝠冠狀病毒「新型嵌合刺突蛋白」的可穿透皮膚微粒,為此提案撥款。

這份文件的來源來自一個由世界各地科學家組成的 Covid-19溯源網路調查小組Drastic,該組織聲稱有不願意透露姓名人士,向他們舉報這些資訊,希望能夠注意。

▲研究人員在雲南的「食果類蝙蝠」身上發現新型的「絲狀病毒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▲當時的計畫認為,透過空氣釋放的冠狀病毒顆粒給蝙蝠,可以預防傳染給人類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Drastic 組織還聲稱,美國「生態健康聯盟」(EcoHealth Alliance)合作研究「高級和危險」的人類致病性蝙蝠冠狀病毒研究。

這份文件提案請款的對象,是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 (DARPA),這項計畫由英國「人畜共患傳染病」專家達薩克(Dr Peter Daszak)所主導,該項提案以"DEFUSE"為代號, 但DARPA拒絕提供資金,不過還是有其他來源的資金。

Drastic 聲稱, DARPA 的拒絕聲明說,達薩克主導的計畫,可能會使當地社區處在危險之中,並且警告達薩克的團隊,沒有正確考慮增強病毒或透過空氣釋放疫苗的危險。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對於病毒大流行的起源,並未排除任何理論的可能性,但在今年2月 WHO與中國專家組成的調查小組表示,病毒「極不可能」由武漢病毒實驗室進入人群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