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今討論是否開放自費檢測抗體 黃珊珊:不必怕人民知道太多吧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副市長黃珊珊、副市長蔡炳坤出席防疫記者會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台北副市長黃珊珊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網紅「四叉貓」自費檢驗抗體惹議,由於診所未報請衛生局核可就向民眾收費,北市將對禾馨開罰。對此,台北副市長黃珊珊22日表示,從情理上,自己認為民眾有知的權利、不必怕人民知道太多,「但中央指揮中心一直都沒有開放醫療院所做新冠病毒抗體檢測,也沒有開放民眾自費做抗體檢測!」

去年彰化衛生局以及台北榮總分別進行萬人血清調查,結果卻大不同,彰化衛生局因未送IRB,遭到衛福部認定違反《人體研究法》。

黃珊珊指出,抗體檢測從彰化事件時起就由中央統一管理,台北榮總也曾申請檢測抗體,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也去函詢問中央指揮中心,但都遭中央尚未開放為由回文拒絕,「同樣的禾馨診所也曾來文,衛生局依照中央回文榮總的內容說明中央尚未開放訂立相關規範,因為無法可管,所以無法接受申請!」

今(22日)下午,中央開會討論是不是要開放自費檢測抗體,這個案子目前還在陳述意見階段,等開會完才會有比較明確的處理方向。昨也公布117家「全國血清抗體檢測指定檢驗機構名單」,若指引順利通過,將以公佈名單作為主要檢驗單位,但仍須先與地方衛生局核價方可收費。

黃珊珊表示,因為之前的彰化檢測抗體事件,所以這次臺北醫學大學申請要做萬華區市民抗體檢測,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發函中央指揮中心,得到同意後才進行後續程序,也是擔心成為彰化案翻版。

黃珊珊指出,讓醫療機構檢測抗體,其實沒有什麼困難,但從彰化案件到現在,抗體檢測都由中央掌管,所以連榮總也未獲准,但是開放更多檢測機構其實是好事,「除了民眾自己,地方政府也可以瞭解社區的狀況與疫調的結果!」

對於禾馨此次受罰,黃珊珊表示,禾馨診所這次的問題是醫療機構有收費的項目必須申請衛生局核准,未經核准收取費用則可能違反醫療法,這一點還是要依法查明清楚,「希望疫苗盡快普及,如果疫情可以早點遠離,大家都不需要這樣風聲鶴唳、提心吊膽了!」

對於藝人王力宏在居家檢疫期滿後出關與朋友聚餐,被人檢舉違反自主健康管理規定,黃珊珊表示,因為照片與影片非常明確,所以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處罰一萬元,

黃珊珊指出,中央指揮中心規定:「禁止從事近距離或群聚型之活動,如聚餐、聚會、公眾集會或其他相類似之活動」,所以不是和朋友吃飯有問題,而是自主健康管理的對象不可以參加聚餐、聚會,因此自主健康管理中的對象就會被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,去年很多自主健康管理的人參加跨年晚會或聚會也是一樣被開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