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經費編2761億!創新高 教團籲面對少子化要「對症下藥」

▲▼育兒,嬰兒車,帶小孩,娃娃車,推車,幼童,家長,親子教育,幼兒,生育率,出生率,少子化,生育津貼,生育給付,育嬰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少子化嚴重,教團呼籲政府應將教育經費用在刀口上、對症下藥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立法院上周開議,教育部明年歲出總預算編列達2761億元,較今年增加188億元,創下歷年新高。對此,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指出,樂見教育經費增加,但怎麼合理分配、運用教育經費更為關鍵,尤其針對少子女化的問題,更應對症下藥,提出具體對策、把錢花在刀口上。

教育部明年歲出總預算編列達2761億元,其中,少子女化對策明年預算達502.6億元,包括五歲免學費政策增4.6億元;擴大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供應量增29億元;建置準公共機制增24.9億元;擴大二至四歲育兒津貼增73.2億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,經費不是只有線性思考的不斷地堆疊,應該有系統的,從教育推動的現況限制,盤整出教育的新推動方式,既然教育部也同意少子女化問題嚴重,更應該對症下藥,提出具體對策、把錢花在刀口上。

有鑑於少子女化情勢嚴峻,全教總認為教育部的經費分配應朝國教精緻化、優質化方向規劃,並且訂出明確的政策時間表。全教總建議,鑑於科技進步及少子化的趨勢,傳統學校及教師的角色應該有所調整,以因應時代的變化,在特殊教育的「個別化教育」理念,應逐漸在學校教育中落實,以期學校教育符合每個學生的能力和需求,並落實學習無障礙的教育環境。

全教總也建議,教師的教學則應從傳統的知識傳授改為輔導及學習引導者,重點在於協助學生適應團體生活,培養自信、探索、互助合作的觀念,並善用科技與網路資源,引導學生進行合適的學習內容,並逐步養成自學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對於教育經費今年再創新高,全教總提醒,比起花錢補助,投資在公共教育上可以預期幾年之後開始回收教育成本,這些公共建設、師資、課程等,均會逐步回饋到國民身上,也因為是隸屬公共化,未來才能針對少子化作彈性的轉型,反觀若將教育經費投資在補助業者,未來國家在推動幼教政策的時候,將大幅受限,恐難有效運用相關經費。

全教總並呼籲朝野立委,共同關注教育經費之編列與分配,並要求教育部主動因應日益嚴峻的少子女化壓力,將教育施政重心朝落實精緻國教方向規劃,以提升國教品質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