鍾佳濱要求政府強化多元產銷 分散風險避免類似事件重演

▲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質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立委鍾佳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鍾佳濱19日晚間指出,繼今年初鳳梨事件後,中國又不預警的突襲式禁止台灣蓮霧、釋迦進口,他要求農委會盡速提出因應措施,以降低衝擊,也籲請國人多多購買消費,協助農民度過難關。長期而言,政府應強化多元產銷、分散風險,避免類似事件再度重演。

鍾佳濱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,台灣糧食自產率不到50%,農產品主要是靠內需市場,而跨國貿易除了運費、保鮮、檢疫、品質等多重因素考量外,遇到中國頻頻拿農產品來做政治操作,又多了一層非貿易因素的風險。

鍾佳濱說,繼今年初中國突襲封殺鳳梨後,現在又拿蓮霧、釋迦開刀,下一次又不知道會有哪些農產品被拿來操弄當「祭品」,因此政府應該加強多元產銷,分散市場風險。

此外,鍾佳濱也以中國申請加入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》(CPTPP),澳洲、紐西蘭的態度迥異為例,說明分散市場風險的重要,紐西蘭因為奶粉外銷受制,對中國比較不敢有意見。

鍾佳濱說明,澳洲原本也依賴中國市場,只是去年被中國針對紅酒課徵報復性關稅後,認清中國的鴨霸手段,因此揚言除非中國撤回不公平的貿易障礙,否則決不接受中國加入CPTPP的協商。

鍾佳濱指出,據統計,全國蓮霧栽植面積3100公頃,屏東面積2180公頃,中國突襲式的禁止進口,勢必對屏東蓮霧產銷造成重大衝擊。

鍾佳濱強調,今年初鳳梨事件時,國人同心協力採購鳳梨,協助鳳梨農度過難關,此次事件他除了要求農委會提出對策、拓展其他通路,也呼籲國人再度發揮愛心,多多購買蓮霧,協助農民度過難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