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方挑中秋突襲式禁我國釋迦、蓮霧 陳吉仲:顯然有貿易以外的考量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杜冠霖/綜合報導

繼鳳梨之後,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突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,對此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9日表示,6月底後就再也沒有接獲中國不合格通知,特地挑在我國中秋連假期間突襲式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,顯然是有貿易以外的考量。

陳吉仲指出,這次中國提出來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,在中國和臺灣都有分佈,屬於外寄生的害蟲,若在輸入時發現,一般國家的正常做法都是採取溴化甲烷燻蒸後即可通關。我國釋迦從去年10/19起就採取源頭管理及輸出檢疫強化措施,本月10日也再度強化包裝場檢查;而從今年6月後就再也沒有接獲中國的不合格通報。

陳吉仲表示,我國蓮霧今年至今輸出1,458批,其中不符合規定僅6批,合格率高達99.59%,且從6月底後就再也沒有接獲中國不合格通知。中國特地挑在我國中秋連假期間突襲式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,顯然是有貿易以外的考量,「我要代表臺灣農民嚴正表達無法接受。」

我國釋迦年產量約5萬7千公噸,蓮霧年產量約5萬公噸,109年外銷中國數量分別為13,588公噸及4,792公噸,分別佔總產量23%及9.6%。陳吉仲指出,面對中國片面暫停輸入,已經準備好10億元專案經費,立即啟動5大因應措施,全力維護農民權益。

對於相關因應措施,陳吉仲表示,具體做法包括採取外銷獎勵措施及擴大舉辦臺灣水果節活動,增加對香港、新加坡、加拿大、馬來西亞等現有市場的出口數量、採取產季調節措施、提供農遊券抽獎活動,鼓勵消費者以5倍券購買國產釋迦與蓮霧、加強電商促銷、成立團購平台。

陳吉仲指出,今年上半年中國也用同樣的手法片面暫停我國鳳梨輸入,當時採取增加中國以外市場外銷、加強國內加工及行銷促銷等做法因應,最後不但讓鳳梨產地價格高於過去兩年同期平均,更擴大開拓外銷市場,鳳梨外銷中國以外市場成長566%,其中外銷日本成長742%。

陳吉仲表示,為捍衛我國正常的農產貿易權益,將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,如果中國相關單位在9/30前對我國所提要求沒有正面回應,我們將以世界貿易組織(WTO)會員國的身份,依澳洲控訴中國紅酒及大麥禁令的模式,向WTO提起正式的爭端解決申請。

▼大陸明起禁止台灣蓮霧、釋迦,陳吉仲最新說明因應對策。(圖/翻攝農委會臉書直播)

▲▼大陸明起禁止台灣蓮霧、釋迦,陳吉仲最新說明因應對策。(圖/翻攝農委會臉書直播)

▲▼大陸明起禁止台灣蓮霧、釋迦,陳吉仲最新說明因應對策。(圖/翻攝農委會臉書直播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