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不了別人也不必內疚!學會「10大法則」掌握人生主導權

▲▼上班族,女孩,愛情,同事。(圖/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當遇到同事或朋友請你幫忙,你卻不想答應時會直接拒絕嗎?(示意圖/免費圖庫pakutaso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在生活中,我們常常會遇到左右為難的情況,像是同事或朋友請你幫忙時你並不想答應,卻又不知道該怎麼拒絕,心理學大師史密斯博士指出,這種時候每個人都會想:「要是說『不行』,我就會很內疚;但要是說『行』,我又會恨自己」,糾結很久之後,最後可能還是勉強自己去幫這個忙。

史密斯博士在《我說不,沒有對不起誰》一書中提到,我們會考慮到如何因應他人的各種問題,都是由自己與他人之間的立場不同所引起的。我們想做某件事,可是朋友、鄰居或親戚卻理所當然地以為、期待、渴望,甚至操控我們去做別的事,結果就是,你在試圖按照自己意願做事的同時,也容許了別人讓你感到無知、焦慮或內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史密斯博士認為「假如你不容許,沒有人能操控你」,並先列出十項人生自主法則,教你掌握自己人生!

1.你有權堅持自己的行為、想法和情感,並對產生的一切後果負責。

2.堅持你要做的,不必解釋。

3.就算你幫不了別人,也不必內疚。

4.你有權改變想法。

5.犯錯並不可怕,但你要承擔後果。

6.你有權說「我不知道」。

7.在人際交往中,你不必刻意討好別人。

8.你有權做出「不合理」的決定。

9.你有權說「我不明白」。

10.你有權說「我不在乎」。

▼《我說不,沒有對不起誰》。(圖/寶瓶文化提供)

▲《我說不,沒有對不起誰》。(圖/寶瓶文化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