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電信足跡系統!柯文哲:查到確診者停留摩鐵 太太在身旁「不敢招供」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新北市板橋區某家幼兒園爆發群聚感染,且確定是Delta變異株,使新北市長侯友宜立刻宣布,新北市自9月9日至9月15日,餐廳全面停止內用,不過台北市卻未禁止餐廳內用,引發外界熱議。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因為北市大規模PCR速度提升,並建立電信足跡系統,連民眾去汽車旅館、沒老實告知都能查出來,才會做此選擇。

台北市政府13日下午3時15分召開防疫記者會,由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、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出席,並針對中秋節烤肉指引、學校復課情形、麥當勞女員工染疫(案16198)匡列與採檢結果、第八輪AZ疫苗預約情形做相關回應。

針對新北市因為有民眾群聚感染Delta變異株,所以暫停餐飲內用,但柯文哲過去卻認為不要製造恐慌,現在是否會覺得新北市作法過於超前?柯文哲回應,不可以事後諸葛,因為這是台灣第一次出現Delta病毒,大家都沒有把握,且敵情不明、不曉得擴散多厲害。

柯文哲提及,台北市並不是神經線比較大條,只是從5月到9月這段時間,整個北市防疫系統比過去強太多,現在有大規模PCR能力,真的有問題,防疫公車開到學校,一次就能採檢900多人,「我相信我們現在有能力一天做1萬人。」所以北市這種大規模PCR能力,萬一出事了也能做處理。

柯文哲指出,北市疫調小組也比過去好很多,且有花錢建立電信足跡系統,以前確診者不講實話的話難以得知,「你現在不講實話,對足跡的話就知道,哦!這個人還有去汽車旅館卻沒有講,就可以一一抓出來。」最近也有遇到此問題,「因為沒有人會⋯太太就在旁邊,沒有人會招供說去汽車旅館,但看電信足跡有經過此地並停留。」

柯文哲總結,從電信足跡、大規模PCR,以及PCR速度提升,98%的人可於當天晚上知道結果,整個能力提升相當多,才敢不馬上提高防疫層級,在疫情當中不斷進步自我能力,盡量別對民生經濟造成太大困擾。

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資料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▲▼柯文哲、蔡炳坤、黃珊珊召開北市記者會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