粉黛亂子草今年才列有害植物 林明溱轟中央連下3道追殺令

▲集集鎮粉黛亂子草今開始移除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集集鎮粉黛亂子草今開始移除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南投集集鎮農民3年前引進「粉黛亂子草」種植,營造出熱門新景點,農委會卻列為禁止進口的有害植物,與林務局在8月連發3份公文要求縣府限期移除,否則將裁罰業者30萬元;業者今天配合移除,縣長林明溱批評,對環境有害的外來種植物應移除,但該草種目前並未有擴散跡象,中央法源不足卻採針對性且近乎「追殺」的作法,恐讓人民有執法粗糙、無所適從的惡劣觀感。

林明溱下午在農業處長陳瑞慶、新聞及行政處長林琦瑜陪同下,前往集集鎮「和平快樂田園」的粉黛亂子草園區,了解移除進度及作業狀況,現場還碰到許多不得其門而入的遊客;林明溱肯定鎮公所結合業者打造魅力美景、推廣觀光,帶動地方旅遊人潮的努力,也多次脫口向業者表達「不好意思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南投縣長林明溱現場督導粉黛亂子草移除,但大嘆中央立法不足執法草率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▼集集鎮粉黛亂子草今開始移除,南投縣長林明溱(下圖右)到場督導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南投縣長林明溱現場督導粉黛亂子草移除,但大嘆中央立法不足執法草率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林明溱解釋,業者在種植之初並無違法,種子還是在彰化所購買,顯然民間早有引進,但時隔2年多,農委會林務局才於5月31日來函,表示「粉黛亂子草」增列入「中華民國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」的有害生物清單中,禁止進口,相關作為顯然慢了好幾拍。

林明溱進一步指出,農委會引以裁罰業者的法源條文竟是《都市計畫法》,而非與此種植行為相關的法規,可見農委會在此部分的立法仍有不足,卻在8月13日、22日和23日連續發文,並召開直播記者會加以斥責縣府,異於一般處理常態,甚至讓人民有被政府「追殺」、執法粗糙、無所適從之感。

▲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去年於臉書粉專PO文為集集粉黛亂子草宣傳推廣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去年於臉書粉專PO文為集集粉黛亂子草宣傳推廣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戴姓業者表示,粉黛亂子草是多年生禾本植物,種籽屬錐形,不易隨風遠傳,連人工催芽率都不到1%,園區近3年來除了分苗種植的部分,根本找不到由種籽發芽繁殖的新植株,不僅幾乎無法在野外擴散,連人工培育都要砸錢雇工拔草,他剛種就主動通報農委會等農政機關介入監控,但沒人理睬;而在美景盛名傳出後,中央一邊由交通部觀光局先在國際加強宣推,農委會卻又凶狠地加以打壓,讓他實在無法理解。

林明溱說,農委會要求移除對環境生態有害植物,縣府絕對支持,只是不建議採如此草率的手段,應更體諒人民心血,何況連特生中心專家實地了解後,都確認並無擴散到園區外的情形;許多當地民眾無法諒解縣府執法、移除粉黛亂子草,他也備感無奈。
 

►台北排隊名店 超人氣伴手禮

►以為老婆斷氣了!南投男傷心報案 警消到場突然「死而復生」

►佛心企業3千萬紓困金今發放 申請邊緣戶落淚:感動!感謝!

►快訊/NCC專委「盜木生火」玉山狂燒12天 檢方起訴求重刑

►NCC前專委劣行曝!Line討論鋸木生火戳謊言 自豪「扁柏炭烤牛排」

►驚悚走山畫面曝!巨響嚇醒夢中居民 天亮一看嚇壞:門前成斷崖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