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堵非洲豬瘟「撤路邊廚餘桶」 他提3問題:超前部署過了頭

▲▼高雄市長陳其邁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高雄市長陳其邁召開非洲豬瘟防治記者會,宣布撤除路邊廚餘桶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記者賴文萱/高雄報導

高雄25日驗出查緝到的荷葉包肉「非洲豬瘟病毒陽性」,成高雄首例,市長陳其邁也宣布防堵6大措施,包含撤除路邊廚餘桶、輔導改飼料餵養等。不過,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對此政策有不同看法,認為廚餘不能餵豬跟廚餘分類是兩件事,他提3點問題,認為超前部屬過了頭。

因應國內檢出非洲豬瘟陽性肉品,廚餘餵食豬隻再度緊張,農委會要求廚餘養豬戶,廚餘一定要經過高溫蒸煮(以90°C蒸煮1小時以上),沒有蒸煮設備的養豬戶不得以廚餘餵豬。

▲▼高雄市稽查畜牧場,現場廚餘經高溫蒸煮設備情形,以及移除路邊廚餘桶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高雄市移除路邊廚餘桶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高雄市環保局自25日開始全面移除路旁擺設的廚餘桶,統計25、26日,移除52處路旁擺設廚餘桶共86桶,其中有某畜牧業者於戶外道路擺設12桶廚餘,此舉除有可能成為非洲豬瘟防疫破口外,也影響當地環境衛生,經稽查後已全部移除。

▲▼議員林于凱對廚餘餵豬政策有不同看法。(圖/林于凱提供)

▲議員林于凱對廚餘餵豬政策有不同看法。(圖/林于凱提供)

不過,林于凱對此有不同看法,他認為對這個政策當然贊同,不過,這兩天丟垃圾的市民應該發現:廚餘桶不見了!原來是市長下令清潔隊撤掉廚餘桶,一律停收廚餘。那麼廚餘會去哪裡?當然就是進到一般垃圾一起焚化掉了。這個政策讓我有點疑惑,因為農委會目前的政策方針是:呼籲民眾針對「來源不明肉品或生豬肉」直接丟一般垃圾,不要丟廚餘,而這個政策到了高雄市,變成全面停收廚餘。

廚餘不能餵豬,這是後端管理,但要求撤掉廚餘桶,這是前端管理,兩者是不同概念。在前端要求所有家戶廚餘一律丟一般垃圾,進到焚化爐焚燒,這會有幾個問題。

林于凱3點分析,過去好不容易建立民眾的廚餘分類習慣,又重新來過;濕廚餘直接進到垃圾車,高雄市不是所有垃圾車都有瀝乾裝置,一旦含水量過高的廚餘,進到焚化爐焚燒,會造成焚化爐溫度不夠,容易產生戴奧辛;原本廚餘除了餵豬,還有堆肥、生質能發電 的功能,但如果廚餘一律不收,連堆肥也沒得做;更何況今年環保署剛補助高市府2600萬興建了一座快速發酵堆肥場,7月才剛試車。

林于凱說,綜上所述,目前防堵非洲豬瘟,到9月底前是關鍵,不可不慎;然而禁止廚餘餵豬的政策跟廚餘分類是兩件事,只要清潔隊把收的廚餘直接回到堆肥場或焚化廠,就不會進到餵豬系統。

畢竟在世界趨勢的永續發展SDGS目標中,資源回收再利用也是相當重要的指標,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廚餘分類系統及再利用措施,在非洲豬瘟的防疫前提下,是否有必要全部打掉重練,值得市府再思考。

不過,環保局補充,目前撤廚餘桶只有針對「路邊廚餘桶」的部分,有主人的移除、無主人的由清潔隊清除;垃圾車的廚餘回收依然是正常供民眾丟棄。

針對環保局說明,九月份全面禁止廚餘餵豬,但家戶廚餘依然進行回收,林于凱表示肯定。他也籲請市府推動相關政策時,對第一線清潔人員的宣導務必落實,才能夠讓民眾清楚如何配合,不會感到混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