塑膠隔板反增染疫風險 台灣研究「空氣傳播」登上《科學》

▲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。(圖/中山大學)

▲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。(圖/中山大學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主導的國際合作團隊,對新冠病毒的空氣傳播機制進行深入研究。論文27日登上國際權威期刊《科學》(Science),談到全球超級傳播感染事件一致顯示,空氣傳播是主要途徑,但目前各國採取的防疫措施,皆是針對接觸及飛沫傳播,無法有效遏止空氣傳播,無疑是在防疫上的一大破口,也是目前疫情居高不下的原因。

這篇論文由台灣、美國、以色列氣膠學者跨國合作,並由王家蓁擔任論文第一與通訊作者,內容完整交代病毒以空氣傳播(又稱氣溶膠傳播,以下將稱氣膠傳播)的科學機制,並系統性地回顧了包括SARS-CoV-2、SARS-CoV、MERS-CoV、H1N1等多種常見呼吸道病毒,如何透過氣膠形式在空氣中傳播,及相關科學證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論文指出,比起飛沫,氣膠在空氣中懸浮更久,不僅長達數小時,還能傳播到比1至2公尺社交距離更遠的距離。一旦吸進體內,5微米以下的小顆粒病毒氣膠,可直接越過鼻咽及上呼吸道,到達肺部更深處的細微支氣管、肺泡,且不被現行的鼻咽採樣篩檢偵測到。

論文認為,過去大眾常有一個迷思,認為氣膠傳播只發生在長程傳輸,卻忽略了氣膠傳播在短距離傳播的威力更大,因為離感染者距離愈近,病毒氣膠的濃度更高,但目前全球各國採取的防疫規範都是根據接觸及飛沫傳播設計,無法有效遏止氣膠傳播。

許多文獻、研究都明確指出,呼氣氣膠的濃度、病毒含量,遠高於飛沫。對此,美國CDC不久前也證實,接觸傳播不如過去認知那樣重要,所以相較接觸、飛沫傳播,應優先考慮如何防範氣膠傳播。

▲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。(圖/中山大學)

▲論文指出,氣膠傳播是呼吸道病毒的主要傳播模式。(圖/中山大學)

論文也引述近期一篇國外研究指出,許多公共場合用來隔開座位的隔板,是設計用來阻絕因咳嗽或打噴嚏噴出的飛沫,卻可能妨礙氣流的流通,增加氣膠傳播的風險。

王家蓁強調,氣膠傳播並非難以防範,但須更加留意「加強空氣的清潔與消毒」及「氣流的流動方向及影響」,因為氣膠比飛沫更受氣流影響,包括週邊環境氣流風向、室內通風系統,甚至建築物中央空調通風系統。

研究警示,隨著氣膠傳播途徑的重要性愈來愈明朗,如何調整過去未盡周延的防疫措施,將是全球各國在後疫情時代需要認真以對的挑戰,尤其新冠變種病毒如Delta持續肆虐全球,傳染力大幅增加,部分案例甚至僅需15秒即完成傳染,更加凸顯防範氣膠傳播的必要性及迫切性。

文末也提出多項建設性防範措施,除了現行的避免群聚、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外,口罩密合度對於阻絕氣膠更加關鍵。另外,改善室內通風、避免室內髒空氣重覆循環、加裝含有可過濾氣膠微粒濾網如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,或於室內加裝可有效抑制病毒活性的紫外光燈(UVC)等,皆可有效降低室內病毒氣膠傳播。

本篇論文其他作者包括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Kimberley Prather、科羅拉多州立大學Jose-Luis Jimenez、維吉尼亞理工大學Linsey Marr等國際知名氣膠科學家、匹兹堡醫學院的病毒學家Seema S. Lakdawala、以色列理工學院之氣膠生醫學家Josué Sznitman以及北卡羅納州立大學的Zeynep Tufekci。

▼學者將氣溶膠比喻為二手菸,指隔板無法防止煙霧類物質飄散,最終同一空間的人仍可能接觸到漂浮的病毒微粒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▲王品隔板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