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裝五倍券可打AZ和莫德納 郵局遭大小眼!工會發聲明怒批

▲▼  郵局領取紓困補助人潮   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▲疫情以來郵局協助發放紓困、振興券。但台郵產工指出郵局基層未獲公平待遇,主管機關對員工權益不聞不問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日前經濟部被爆出緊急協調國營事業、監獄受刑人投入振興五倍券包裝,並提供接種AZ和莫德納疫苗。但日前郵局則被國民黨籍立委洪孟楷爆出,緊急發文要求人員預約接種高端疫苗,加上從未徵詢過郵局員工投入振興券發放意願,台灣郵局產業工會也於今日(8/26)怒批,政府機關只會輪番把業務丟給郵政員工,對於郵政員工的權益則「不聞不問、用完即丟」,要求應讓所有郵政同仁有兩種以上疫苗可選擇接種,若基層因發放五倍券染疫,經濟部、交通部應賠償。

去年政府發放振興三倍券,並由郵局窗口協助發放紙本,今年10月預計再追加發放五倍券,但郵局基層遲遲等不到疫苗。台灣郵局產業工會於今日發文表示,經濟部身為五倍券發放主責機關,為了支援業務動員了國營事業員工及受刑人,聲稱有詢問意願,卻僅限該部會所屬的國營事業人員,但第一線發放紙本的郵局員工卻無接獲徵詢、也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並獲得相關津貼和權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郵產工談到,經濟部身為五倍券主責機關,必須承擔跨部會、跨產業協力責任,監督包裝五倍券的國營事業人員須出入監所,法務部要求應預先接種,經濟部尚且須要買單;然而看看郵政員工的處境,主管機關的交通部曾幾何時為郵政同仁爭取了什麼?儘管郵政公司隸屬交通部,但五倍券是經濟部業務,經濟部有盡到應盡的責任及尊重郵政員工嗎?

台郵產工質問:「包裝業務重要,發放作業就不重要?」經濟部轄下事業單位員工可憑意願前往監督五倍券包裝、有二款國際認證的疫苗可選擇;被迫承接五倍券發放業務的郵政同仁卻只能自己預約排隊等疫苗、或被塞本土疫苗。同樣都是國營事業員工,郵政受到的對待卻如此不堪。

台郵產工形容,政府各機關只會輪番把業務丟給郵政員工,對於郵政員工的權益則不聞不問、用完即丟、等到有事再「回收利用」。在各方置之不理下,郵局已成為交通產業染疫最多的事業單位,局方於6月進行首次意願調查,但窗口人員至今還在苦等疫苗。直到8月底的意願調查中才終於提到「專案施打」,並在本土疫苗之外增列了AZ疫苗選項。

但台郵產工呼籲,儘管接種已有眉目,但能在最短時間內「有得選、打得到」才是真的。疫苗問題至今懸而未決,動用郵局員工發放五倍券,經濟部應有所表態與作為,而不是壓榨郵局基層。

對此,台郵產工也寫下三點聲明,經濟部應促請指揮中心儘速讓所有的郵政同仁及志工等人員,有二種以上的疫苗可選及施打、且必須在五倍券發放前產生保護力,以使郵政人員在與民眾密切接觸的情況下獲得保障。若基層同仁因發放五倍券染疫,經濟部應與主管機關交通部共同負起賠償責任。再者,因五倍券可能衍生的勞動爭議如禁排特休、強迫加班等,經濟部應透過交通部要求事業單位遵守勞基法。經濟部應編列預算,另予津貼給發放五倍券的郵政同仁與超商員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