振興券面額太大不利商家找零 趙少康:五倍券就是五倍的缺點!

▲▼行政院規劃推出五倍券。圖為去年發放的三倍券(資料照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去年發放的三倍券。(資料照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行政院26日拍板振興五倍券政策,將在10月上旬發放,對此,中廣董事長趙少康26日表示,五倍券政策不僅幫不到中小攤商、增加成本、不環保、不夠即時又剝削人力,「五倍券就是五倍的缺點!」

趙少康在臉書發文指出,就算攤商、立委反映「200元面額太大又不找零,讓小商家很難受惠」,行政院仍不願意改弦更張,如果無法振興攤商生意,這些成本支出有何意義,「五倍券的經費明明能做更多紓困振興,卻偏偏要印製幫不到攤商的五倍券。」

對於找零問題,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說明,不可找零是要強調消費者不能硬性要求商家一定要找零,不過若商家基於便利性,願意在小額方面兌換,行政院也會尊重。

趙少康表示,印了大批五倍券最後還要回收,帶來更多環境污染,行政院決定發放3張1000元、2張500元、5張200元,面額都很大,但攤商夜市大多需要100元面額,政策又不找零,「這樣最後不是吸引大家都去大賣場消費嗎?」

趙少康表示,3張1000元很可能都被大賣場吸收,中小規模的攤商反而吃不到,但振興應該要有周全布局,比如「20%給連鎖商店、30%給攤商」等,連振興誰都不知道,「難怪民眾會罵政府住在雲端、不知民間疾苦。」

昨名嘴朱學恒在臉書po出一份公文指出,「原來你以為自動包裝好的五倍券,都是台電中油員工跑去監獄跟受刑人一起1天400元包出來的」,還稱唯一的誘惑是這些人可以打疫苗。

對此,趙少康表示,為了包裝這些五倍券,還要花費時間成本、動用監獄受刑人負責包裝,還把腦筋動到台電、中油員工上,至於1天400元酬勞,連最低薪資都不到,「用包裝五倍券就讓你打國際疫苗的方式,是用威逼利誘讓受刑人勞動。」

趙少康表示,民進黨、歐美國家都譴責新疆強迫受刑人勞動,如果蔡政府動用受刑人勞動的作法傳到國際,必定也會讓台灣的人權形象大打折扣。與其讓政策不停髮夾彎,搞得天怒人怨,「不如一開始就聽我提出的建議排富普發現金!」

對於爆料,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,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收容人接種疫苗,且矯正機關鼓勵受刑人參與社會、回饋社會,所以鼓勵他們工作,跟外面的人工作情形相同,這樣的狀況行之有年,外界的誤解沒有必要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五倍券9月登記、10月領 一路用到明年4月底
國外電商不可用五倍券! 將列國內大型電商不適用名單
五倍券如何登記預約? 一張圖看4大管道「紙本&數位綁定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