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塑膠隔板反增病毒傳播風險 陳時中曝裝設最主要功能

▲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黃凱翊/綜合報導

指揮中心今(21)日宣布,二級警戒再度延長至9月6日,但同時也增加多項鬆綁措施,除了同住親友可在餐廳免隔板共餐外,也無需梅花座、專人分菜。有美國專家質疑,塑膠隔板反而會阻擋空氣流通,形成病毒氣溶膠高度密集,對此,指揮中心回應了。

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對於氣溶膠的傳染途性與如何預防通風等,許多專家都有相關見解,但台灣維持用餐須有隔板的措施,主要是針對吃飯容易有飛沫噴濺,以防止飛沫傳染來作為預防目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《紐約時報》19日報導引述美國及英國研究指出,一般直覺總認為塑膠防護隔板可以防止病毒傳播,不過專門研究氣溶膠、空氣流動和環境通風效應的學者認為,在許多情況下這類隔板不僅對防疫沒有幫助,反而還會讓情況變得更糟。

報導中提到,在特定情況下,放置在商店結帳櫃台上的塑膠隔板,可能會改變氣流方向,使潛在病毒接觸到其他員工或是顧客,而且商店或課堂上常見的一排排透明隔板,也或阻礙正常室內通風。

▲王品隔板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▲國外研究認為,塑膠隔板反而阻擋空氣流通。(示意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研究發現,在正常情況下,無論是商店、教室或辦公室,人們呼出的懸浮微粒會在氣流和通風系統的作用下,大約每15至30分鐘就會被新鮮空氣所替換,但如果在室內大量豎立塑膠隔板,將顯著改變氣流流動、破壞通風效果,並且在某些地方創造出病毒氣溶膠高度密集的「死區」。

維吉尼亞理工大學(Virginia Tech)土木與環境工程教授、病毒傳播專家馬爾(Linsey Marr)表示,「如果在教室裡有一大堆障礙物,將會干擾房間的正常通風」、「每個人呼出的氣溶膠都被困在隔板內並且越積越多,最終仍會擴散出去。」

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團隊6月份發表一份研究報告顯示,教室內的桌面隔板與新冠病毒感染風險增加有相關性。研究人員在麻州一所學校發現,如果隔板帶有兩側側板,將會影響氣流流動。另外一項在喬治亞州學校進行的研究也發現,與戴口罩和改善通風系統相比,桌面隔板幾乎無法阻止病毒傳播。

英國研究人員則發現,當人們咳嗽時,塑膠隔板確實能產生一定效果,因為強力噴出的飛沫和較大粒子會直接噴射到隔板上,但當人們正常講話時,這些粒子只會懸浮在隔板周圍,雖然隔板另一端的人不會直接接觸到飛沫,但這些微粒仍漂浮在房間內,所有人都有吸入感染的風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