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0萬人五倍券免付千元「沒有的反彈會很大」 政策緊急大轉彎

記者葉國吏/綜合報導 

行政院原本規劃民眾拿1千元換五倍券,引來極大反彈,13日晚間突然宣布朝全民免費兌換方向規劃,根據了解,政策如此大轉彎的主因,主要是因為本來有900萬領紓困金的人可以免付千元,怕民眾有比較心態,乾脆決定大家都不要付錢領券。

▲▼2020,經濟,消費,振興券,三倍券,行政院,壹仟變參仟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2020發行的振興三倍券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行政院13日晚間表示,台灣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達8.34%,經濟成長的成果應可讓全民共享,此次民眾換購五倍券時應該付的1000元,可評估全部由中央政府來吸收負擔。

對於政策轉彎成全民免付1千元,據了解,其中一個原因是,經過政院評估,擴大不須負擔1千元的民眾恐超過1千萬人,已近台灣人口的半數,會讓要付錢的人出現比較心理,「人數切下去剛好是一半一半,還不炸鍋嗎?」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紓困4.0特別預算 堵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,蘇院長認為,若5倍劵有一半國人免付1000元,另一半國人卻須要支付,恐易造成民眾比較心態「沒有的反彈會很大」,而有引起社會紛擾之虞。加上,要預先發放1000元予千萬人之程序繁瑣龐雜,行政成本極高。

基於上述考量,蘇院長認為此次民眾換購5倍券時應該付的1000元,可評估全部由中央政府來吸收負擔,請相關部會朝此方向妥慎規劃,但仍待週一上午聽取黨團成員意見後,再做最後定案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