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德納第二劑「餘量不足百萬人」 醫籲390萬名鐵粉先打AZ等混打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我國自購加上美國捐贈的莫德納疫苗合計855萬劑,約可供427.5萬人完整接種,目前已有290萬人打了第一劑,另有15.7萬人等打第二劑,但全台仍有逾390萬人等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。對此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,「能提供兩劑接種的量不多了」,而經計算,就算疫苗全數到貨,目前也只剩約不到百萬劑可供第二劑接種。

▲▼新北五股工商展覽館超大型疫苗接種站今開放施打莫德納疫苗,上午場超過兩千名民眾接種疫苗,下午場也有近兩千名民眾接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莫德納第二劑「餘量不足百萬人」!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我國自購的莫德納疫苗今(8)日再到貨9.96萬劑,累計到貨124.96萬劑,加上美國捐贈的250萬劑,共有375萬劑可供使用,但社區感染爆發後疫苗打氣旺,目前只剩下63.78萬劑,而第五輪原先對象43.9萬、追加對象5.7萬人、與第一類醫護混打3.3萬人全數預約完成後,國內庫存僅剩下21.76萬劑,對於莫德納鐵粉而言可謂一針難求。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截自指揮中心直播記者會) 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截自指揮中心直播記者會) 

依據指揮中心公布資料,截至今日下午1時止,共有396萬8843人登記莫德納,被問及這類族群是否有機會打到時,陳時中表示,若以現在購買量進行分配,就算精細使用可以再增加1%的接種量,大概只有420萬人打得到雙劑莫德納,「未來能提供的真的不多了。」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,若以採購加獲贈莫德納疫苗數除以二,大約有427.5萬人打得到兩劑默德納,但現在開放混打,人數勢必會減少。

▲▼新北五股工商展覽館超大型疫苗接種站今開放施打莫德納疫苗,上午場超過兩千名民眾接種疫苗,下午場也有近兩千名民眾接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新北五股工商展覽館超大型疫苗接種站日前幫民眾施打莫德納疫苗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)

莊人祥說明,目前全台已有290萬人接種過第一劑,15萬7000人接種過第二劑。第五輪預計會配發50萬劑莫德納,預約登記的民眾中,約有43.5萬人要打第一劑、6.5萬人要打第二劑,加總後等同於有333.5萬打了第一劑。若以此計算,扣掉已接種或即將接種第二劑的24.2萬人,這333.5萬名接種過首劑莫德納疫苗的民眾,在不計算混打佔缺前提下,僅有不到100萬人能打到第二劑。

鑑於莫德納疫苗數量不足,中國附醫副院長、感染科權威黃高彬受訪時表示,建議這396萬名莫德納鐵粉別再等,可以先打AZ,之後第二劑再來打BNT或莫德納等mRNA疫苗,目前國際研究已指出,混打AZ加mRNA疫苗,效果與打兩劑mRNA疫苗差不多,建議手邊有什麼疫苗就選什麼,在能打的時候就先打。而台灣現在病例數少,就算間隔半年也無妨。

《痛痛飛走了》:防疫健康新知,醫藥記者說給你聽♡

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SoundOn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