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倍券要來了!實體+數位同步發行 一招直接領現金

記者蔡文鈴/綜合報導

行政院規劃今年九月推出「振興五倍券」,刺激後全國三級警戒後受創的產業經濟,總體方向比照去年「三倍券」模式。由於去年政府在推出三倍券振興國內經濟時,民眾對於「真鈔換錢」的使用體驗較有感,使得數位領取的比例過低,因此今年在推行五倍券時,政府將大力宣傳數位券的領取與運用。

▲▼三倍券數位綁訂,可選擇領取2000元現金回饋。(合成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去年三倍券使用數位綁定,可選擇領取2000元現金回饋。(合成圖/ETtoday資料照)

回顧去年的三倍券,實體券部分要花1000元購買3000元的現金券,可選擇超商預購領取或郵局排隊購買;數位券的方式,則是可已透過信用卡、電子支付、電子票證綁定的方式進行。

談到去年使用數位綁定的使用經驗,楊小姐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時表示,她自己去年是使用信用卡進行數位綁定,覺得非常方便,也不用特別去排隊購買實體券。

楊小姐說,去年使用三倍券數位綁定,其實也有拿到現金的感受,因為只要累積消費滿3000元,就會回饋2000元,可直接回存卡片,或者是去ATM直接領取2000元現金,如果今年的五倍券的數位綁定跟使用方式跟去年一樣,她會繼續選擇領取數位券。

對於今年規劃發行的振興五倍券,行政院長蘇貞昌上週召集相關部會首長,針對規劃方向進行討論,目前已底定採1000元換5000元方案,預算規模約1100億元,實體券與數位券同步發行。

根據行政院資料顯示,去年三倍券採多元管道方式發放,當時截至12月31日的統計,紙本及數位綁定領取人數已達2332萬8776人,其中,選用紙本的有2151萬6839人,比例高達92.23%,選用數位券的僅181萬1937人,比例約7.76%。

據了解,過去消費券都採用實體券方式發放,去年的三倍券是首度採用數位實體的多元管道整合發放,從領用比例的落差就可看出,民眾仍不習慣使用數位券,原因除了年紀、數位落差問題外,紙本券宛如「真鈔換錢」,用1000元換回3000元的感也是大多數人選擇領用實體券的偏好之一。

至於今年的振興五倍券,目前會朝去年三倍券模式進行,餐飲、夜市、百貨、零售、觀光、旅宿、藝文展演行業,總體方向就是批發業者、零售業者與餐飲業者為大宗,可說是全面適用,而例外排除。

在電商部分,將比照去年三倍券模式,排除部分電商,僅列出「電商白名單」,包括文化部提出的兩廳院售票、各大電影院網站,像是in89統領影城、真善美劇院等;而教育部提出的FamiTicket全網購票網、ibon售票系統、年代售票等;交通部六福村官方線上購票、西湖渡假村、麗寶樂園渡假園區,還有高鐵網路訂票系統、各大客運還有立榮、德安、華信航空訂票;農委會休閒農場網站等都會入列。

在五倍券目前的討論上,有鑒於去年三倍券推行時,領實體券的民眾仍比數位券要多,領數位券僅有181萬人,只佔7.6%;因此,今年推行五倍券時,政院已開始研議如何加強宣傳,至於數位券推行的各種方式尚待進一步的確認。

▼去年的振興券三倍券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▼2020,經濟,消費,振興券,三倍券,行政院,壹仟變參仟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