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家人權委員會坦言預算執行率不佳 下半年全面啟動、陸續發表

▲▼監察院,監院,國家人權委員會,彈劾,糾正案,行政機關,國定古蹟,原台北州廳,森山松之助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國家人權委員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昨批評,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滿一週年,但預算執行率卻不到一半,對此,人權會3日回應指出,部分業務需審慎規劃及研訂配套法制、歷時較長,因此上半年的預算執行率不佳,但從下半年起已全面啟動執行,將會陸續發表。

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日召開「時力回應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一周年」線上記者會,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,人權會預算執行率不到一半,不盡理想,這與《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》仍未通過有關,監察院應盡快提出相關草案以落實人權會設立初衷,也期許對修憲提出建議。

對此,國家人權委員會3日回應表示,人權會自去年8月1日揭牌成立,被賦予任重道遠的任務,例如對國家人權政策及法令提出建議、對侵害人權案件進行訪查、全國系統性調查及人權教育推廣等,人權會廣泛徵詢專家學者、民間團體等各界之意見,擬訂各項計畫及具體行動方案,據以執行。

人權會指出,人權會關注的議題十分廣泛,例如林水泉君遭提報流氓管訓案、外籍漁工專案報告、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議題之系統性訪查研究、和平醫院封院專案報告、防制酷刑或其他虐待訪視案等。

人權會說明,委員會成立之初,針對上述新定業務的運作機制,例如全國系統性調查、防制酷刑機制、人權受害者協助機制、人權侵害專案之研處、國家人權公約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等,需審慎規劃及研訂配套法制,歷時較長,因此上半年預算執行率不佳。

不過,人權會強調,下半年起,相關業務已全面啟動執行,並將陸續發表。此外,國際研討會及人權委託研究計畫也規劃於下半年辦理。

人權會表示,為落實人權理念,提供友善環境,使監察院無障礙設施完善,針對辦公廳舍空間設施,例如陳情受理中心的設施、高低落差坡道、走道及廁所等均進行無障礙改善工程,但因監察院為國定古蹟,需符合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規定,與一般工程作業不同。

委員會也說,因為監察院空間有限,已無法滿足人權會辦公所需空間及未來發展需求,日前也已選定台北市歷史建築「昭和樓」為可能之辦公處所,並委託建築師事務所辦理修復再利用計畫及管理維護計畫,以研議規劃後續相關工程。

人權會說明,基於無障礙設施改善及辦公廳舍之規劃,是屬監察院秘書處權責,因此將由該處進行後續作業,並無報載支應監察院預算之情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